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

現在已經是民國一百年,再怎麼不可能的事情也發生了,但為什麼我身邊的女孩都如此保守呢?例如希望未來老公提供房子車子金錢,有一個夢幻婚禮,要高要帥還要放假出國玩,最好可以當家庭主婦,最重要的是該如何找到有錢男人。喜歡工程師嗎?不要在竹科的感覺很無趣。那公務員呢?會計師呢?為什麼選擇一個男人是因為他的職業呢?這世界上有太多人無法選擇自己的職業,光憑這個無法看出這傢伙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吧。

我接受了九年義務教育,也唸了升學高中,從來沒有在課本裡學到這些知識。是否那時候的我們,天真的以為念了書長大之後有好工作,就會自然的嫁給誰成為妻子或母親?這些都是我們從沒學習過的事情,又怎麼會有正確答案呢。

想來想去,還是有點悲傷,如果說有誰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那一定是在我生命裡傷害過我,或保護我的人,還有文學這件事。在開始寫小說之前,我不知道什麼是尊嚴與自信,這兩項是身而為人的重要科目,我卻全部被當掉了,不知道生活的意義在哪裡(或者其實也沒有什麼意義),喜歡什麼或該思考什麼。寫小說之後,我決定我一生都要做這件事了。可是現在,我卻覺得沒關係了,即使無法再寫任何一個字也沒關係,我可以去做任何一個毫無相關的工作或過生活,因為我已經擁有它了。文學是眼睛,透過它看出去的世界已經成為,我可以好好活下去的地方了。教會了我尊嚴,自信,還有愛的一切。

4 則留言:

  1. 舉手~
    老師我看不懂最後一段 XD
    感覺有點抽象…

    回覆刪除
  2. 咦XD
    這位同學幹麻看這麼認真
    不懂就不懂啊XD
    其實我只是想用日劇名稱而已XD

    回覆刪除
  3. 你好

    我是去年11月份在小小書房參加書友會的日本人。你還記不記得?那場書友會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可以說那是去年的台灣旅途中最大的收穫吧。從這篇文章我能感覺到你對人生和寫作很認真,很誠實的態度。讀這篇文章,我就更想支持你了。

    要是你有機會來日本,我可以當你的導遊喔。

    我的email是 youjielun@yahoo.com.cn

    健康に気をつけて頑張ってください。応援してます。

    池內佑介

    回覆刪除
  4. 池內佑介先生!
    你好,歡迎光臨,這真是個驚喜!
    待我來直接回信給你:)

    回覆刪除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