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黃色壁紙


黃色壁紙/夏洛特.柏金斯.吉爾曼瘋狂是妳的生存之道


此書雖為美國十九世紀的女性主義經典,彷彿為性別議題揭開了最初的序幕,但吉爾曼女士筆下這個憂鬱、情緒化又歇斯底里的女人,與新時代的女性相比卻一點也不遜色,甚至還更加前衛。故事由一個產後憂鬱,被丈夫關在莊園裡療養的女人開始,女主角一反傳統的女性形象,對身為「母親」這個身分毫無興趣,甚至厭惡嬰兒,母性本能在此消失無蹤,一心只想寫作。丈夫卻從不聽她真心話,只是半哄半強迫的軟言相勸,稱她寶貝或者甜心藉以安撫,對待她如同一隻綿羊或寵物。

這不只是男性強權對女性自主的壓抑,也象徵了被大眾定義「正常」的社會眼光如何對待創作者,對待一個「不正常」的病人,最後被奪去紙筆等同失去聲音與安定感。女主角開始夜夜作著被黃色壁紙糾纏的夢,當言說的慾望戰勝一切,女性終於得以伸出撕開壁紙,以自己的真實模樣自在爬行,或許也暗喻了女性創作者的束縛過多,必須以瘋狂的姿態才得以伸展,最可怕的不是生理上的限制與束縛,而是不能被理解的壓抑,這固然涵蓋了吉爾曼女士個人的親身體驗,第一人稱的敘述筆法讀來瑣碎,充滿自溺與混亂,令讀者也不自覺的捲入她的瘋狂思緒中。

且容我借用狂人日記來造樣造句,面對這個理性且聲稱秩序正常的世界,唯有此路是創作者的生存之道,很抱歉,她瘋得有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