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告別



我害怕告別,我羨慕告別,總可以先人一步離開的那些,不必面對留下來的孤單與茫然,在送行會上痛快喝醉後離開。而決定離開這件事,是最大的恐懼,因為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決定下得對不對。

在時間還沒有形成一個必然流動的缺口前,我成了那個最先離席的人,從那個擁有山風海雨的小城裡,遷移到潮汐安靜停止的國度,火車從東部將我帶回台北盆地,我坐在再熟悉也不過的火車裡,口裡默念童偉格的小說開頭:「我搬遷到一個新的住所……」這句話竟成為我的護身符,彷彿著了魔似的拚命重複,忽然明白自己已被連根拔起,再回到那個東方小城裡,就是過客了。

我搬遷到一個新的住所,我擁有新的房間、身分與階級。再次練習回到一個正常人該有的規範裡,這是一個和人不太親密的城市,我的身體裡應該也流著不太親切的血,可是在另一座城市裡,總是有足夠的時間和他人作伴,跟生活相處。於是我明白這必然是我回來的人生功課,告別得太過倉促,在東方小城裡的時間還沒有過完,我跌跌撞撞,帶來這個位於台北邊陲的潮汐之地繼續過日子,和陌生人親切交談,在巷弄和店家裡清出一塊空間,讓他們記憶我,接受我,開朗的談笑與打招呼,耐性生活,就會美妙。

只是偶爾,當我太想念東方小城的大草原時,便走長長的路來到公車候車亭,不管南下北上,太魯閣號或區間車停或不停,總會經過那條長長的鐵軌,遠方的撞擊聲呼嘯而過,我只是坐著,毫無理由的信任那些火車,再次流過我的血管與筋脈,光是看著通往遙遠城市的聲響,便感到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