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浪費時間是快樂的


有些話只在這裡說,莫名的我無端信賴這個部落格。幾經折返搬來這裡,現在還有誰願意好好的寫一些什麼嗎?像一隻鳥築巢那樣默默等待誰經過。社群網站按讚實在太輕易了,留言也是,很多事情來不及想,發一篇文來回幾次數算人氣;沒什麼不好,只是相較之下我喜歡說給讓那些願意來的人聽,我們有默契,而不會被批評「老在講自己」的肚臍眼論爭,偶爾的留言就像被樹上的橡實打到頭,閃著珠寶色澤。

2011年過得像地獄一樣,事到如今還是不敢回頭看。才和朋友們跨完年,就開始瘋狂趕畢業作品,無盡的討論與折磨,然後是5月來臨,完全打亂我未來規劃的工作出現,去和主管面試,擔心萬一錯過了以後就再也找不到工作,就默默決定了。除了幾個親近的朋友,沒有人知道我已經開始搬空花蓮的房間,那個陪伴我無數個夜晚,擁有壁虎的地方。我想一個人就是這樣慢慢毀滅的,花一個周末在汐止找好住處,連哭的時間也沒有,把自己一點一點打包寄出,直到花蓮的房間不再有我。

然後是時間的追趕,趕畢業的時限越來越近,找不到人替我口試,還沒適應當一個合宜的OL女孩,不知道怎麼和同事相處,永遠寫不完的劇本又開始修改。沒有任何停下來的時間,上完班回家寫小說,寫完一章又寫劇本,老師回覆完又修改,改到自己毫無信心,這其間匆匆來回花蓮幾趟,仍是無感。沒有辦法思考,寫到天亮了都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有一次終於在公司電梯裡大哭,忘記是工作遇上什麼了,我想:小說之神這就是考驗嗎?你在告訴我什麼嗎?然後8月畢業,接著又是考驗,我寫不出任何東西,也讀不下任何書,只想吐。接著認知到自己的空乏跟欠缺,時間就來到11月了,天蠍座的月份,我終於再次回到花蓮。

花蓮的民宿裡貼著陳綺貞的這張海報,回到現實生活後我也把它貼在牆上,試圖製造美好幻覺,那些我獨自迷過的路,一旦離開便各自兩頭了。不斷放著彭靖惠〈浪費時間是快樂的〉這張CD,那是在民宿大桌子上吃早餐時的背景音樂,那幾天我什麼也沒寫,發呆,騎車,寫明信片,講了幾通電話,有人送生日花束到公司來,而我至今仍不知道是誰。然後這麼快就到2012。曾經我以為這一年永遠過不完,曾經我有多麼期待2012。但生活就是這樣,一旦經過便舊了,折損了。就像我老愛收集一大堆筆記本,卻從來也捨不得寫下一個字。

我喜歡寫字,是的如今我大聲的說,如果那些挫折都是為了有一天可以好好的生活,可以認真的戀愛,可以和親近的朋友坐著聊天,可以寫出閃閃發亮的故事,那麼所有的一切都值得了。然後,可以更喜歡自己一點,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許下這個願望,即使我知道這永遠不可能成真,「但那些你不相信的事,我仍然要再說一次。」無法坦率的謝謝2011,不過反正我不會再遇見你了,那就再見囉。

10 則留言:

  1. 果真屬於年輕女生的憂愁與煩惱。
    讀到那篇「正常人」,我想是啊我就無法當正常人,中年人關心的買房投資賺錢逼迫小孩讀書補習學才藝...這些我都不想做,永遠只想靜靜地一個人讀喜歡的文學。
    旁人眼中我是好命太太,先生高薪兒子乖巧,但我卻常有無處可發的鬱悶,覺得孤單寂寞的發狂。嘗試寫些文字又覺自己寫的昰甚麼東西阿。今天領稿費1000字500元,啞然失笑。
    我一直都很喜歡你的文章讀了痛快,祝福你。我是luka

    回覆刪除
  2. Dear luka:
    謝謝你來,你說你無法當正常人,但你還是進入了那個世界,擁有先我一步的勇氣。或許有一天我也會變成一個正常人,但不要忘記在那臉孔底下小小的光亮,如同你打下的每一個字。妳畢竟是真正面對現實生活的人啊,辛苦了。我只能當作這兒是深夜食堂,跟你說句歡迎光臨罷了。

    回覆刪除
  3. 每天都最期待那格日行小惡
    加油加油

    (我快要18歲了, 還有13天)

    回覆刪除
  4. 耶不知道你是誰
    但我也喜歡你~

    日行小惡只有每周五有唷
    但似乎也快結束惹(時光匆匆啊好杯桑)

    天啊18歲,好美妙的數字。
    等到那一天,可以告訴我你的願望嗎?

    回覆刪除
  5. 只有星期五嗎~
    難怪常常有種等不到、又落空了的感覺
    (可是明明是"日行小惡"啊)

    好啊其實我有想事先準備好願望
    可是每次只要一認真起來
    就什麼也想不出來...

    回覆刪除
  6. 呃~我的小惡欺騙了你QQ
    副刊就只給我每周一天我也無辦法XD

    願望隨性就好
    但多準備幾個準沒錯....

    回覆刪除
  7. 幸運地 碰巧來到這兒
    和妳一樣
    I like Blogger more than Facebook.
    喜歡妳的字 加油!

    回覆刪除
  8. 謝謝士瑋
    FB也是個不錯的東西
    但人太多了
    哈哈

    回覆刪除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