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廁所裡的童話


有些漫畫適合徹夜閱讀,全神貫注投入那世界裡;有些漫畫則適合隨手翻翻,最好的位置是在馬桶附近,上廁所時帶一本坐著讀,既不會看到入迷起不了身,也不需增加心理負擔。這點以文學書來說也是如此,詩人鯨向海曾說,希望自己的書是能讓人想帶進廁所愉快閱讀的,想必他自己也有一番體會。兩者沒有優劣之分,隨手翻翻的東西不見得無聊(通常是相反),需要精力去讀的東西也不一定特別高明,總歸一句,讓書用最適合他的方式去讀,雙方才不會彆扭吧。

山口美由紀的漫畫便屬這類,她是老牌漫畫家了,畫風明快歡樂,故事溫馨,是典型的少女漫畫。但其代表作《魔法妖精》、《魔法花園》走童話奇幻風格,適合的年齡層稍低,描繪的魔法世界也略嫌無趣,之後的作品《晨光之約》則跳回現代,描述有名無實的四胞胎之間的戀愛故事;女主角除了大開後宮,還落入了一種現今仍在流行的「不知該選誰」的俗濫戲碼,儘管在當時的九零年代,此類情節還算新潮,但這種專屬於女主角的龜毛實在令人火大啊。



她的漫畫一旦拉長,容易有鬆散和拖戲的毛病,情節缺乏組織,一個梗繞來繞去仍走不出圈子,看久了連讀者都替她擔心。但奇怪的是,她的幾部短篇作品卻屢有亮點,散發著一種獨特溫暖感。

以文學來形容的話,她就是短篇小說好過長篇的作家吧,但這沒有什麼不好,今年奪下諾貝爾文學獎的加拿大作家艾莉絲孟若正是最佳的例子,她被稱為短篇小說之王,作品不多卻篇篇驚人,寫結婚、愛情、日常生活的破滅與希望,如稀微星光,自成一個高度濃縮的小宇宙。看似簡單卻不容易讀懂──因為她隱而未顯的東西太多了。是故讀者必須慢慢的讀,細細的想,品味每一處細節裡的因果。這樣紮實的小說是傳統手工藝,一針一線的縫,絕對童叟無欺,「一個短篇其實可以寫盡一個人的故事。」山口美由紀雖然無法與孟若比擬,或許也能以此作為參考吧。


當然,孟若是絕對不適合帶進廁所裡去的書──但山口美由紀可以。我特別喜歡的其中一則短篇漫畫《太陽公公的世界地圖》,講的是機器人帶領倖存的人類小孩在宇宙間漂流的科幻故事,為了不讓孩子們發現真相,機器人在太空艙裡調整日月與時差,打造猶如電影「楚門的世界」裡的生活假象。而打破這一切的仍然是人類的好奇心與知識,「紙飛機最遠能飛到哪裡?這座山谷的外面又是什麼?」當主從逆轉,人類不相信機器人有心會哭會感動,而機器人也預料不到孩子的「進化」能走到多遠的地方啊。






這樣的矛盾在故事裡被不可思議的融合了,機器人自知是舊時代的失敗作,選擇「認命」的犧牲自己,讓孩子們在新的世界裡得以存活。明明包裹著科幻的外衣,內裡卻分明是個哀愁的童話,沒有人與科技一貫的質疑,而是加強故事的力道,留給人淡淡餘韻,多麼適合在寒冷的冬夜裡,縮在馬桶上飛快的讀啊。山口美由紀的短篇漫畫或許題材迴異,但多走這類溫馨路線,如童話總給出一個「幸福快樂」的結局,蹲廁所的人或許也需要這樣一個故事,在短暫的空白與無聊之中,暖暖自己的腳。



(圖說:山口美由紀給大然的簽名板)

3 則留言:

  1. 我也有看,好看
    (順便說聲好久不見XD)

    回覆刪除
  2. 山口美由紀的作品我以前也很喜歡看,正如你所說她的作品有一種獨特的溫馨氣息。我覺得是畫風及其彩頁用色的的影響,作品內容中,人物互動有時確實有點亂,但其構圖會遮蓋掉這一點。我中學時特別喜歡魔法妖精這一部,我覺得後來其他幾部作品都比不上這一部。

    回覆刪除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