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寫作是武器



(Your News記者樊德平專題報導)去年以「親愛的林宥嘉」獲得時報文學獎的神小風(本名許俐葳)談起寫作說,「寫作是武器,可以用來對抗世界,對抗自己弱小的那一面」。


現就讀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的神小風,從大三投入寫作至今5年,去年用偶像名字入題,結合文學與新世代文化,獲得時報文學獎,展現七年級生不同的創作風格。

從高中就開始斷斷續續的寫作,神小風在大三的寒假時下定決心認真寫作。那時的她,正為未來迷惘,參加耕莘文教基金會寒假舉辦的文藝營,和老師討論後,決定認真寫作,也開始尋找發表的地方。
「那時就不是只想寫給自己,想發表出去,所以只要有文學獎就會參加。」神小風說她當時密切注意所有文學獎的消息並投稿,雖然累,但是她不放棄任何機會。她也提到,「雖然很幸運在一開始就有得獎,但因為不是每篇稿都會有回報,一段時間後,心情非常患得患失,情緒起伏很大。」
投入寫作後,對得獎的渴切影響神小風的情緒。直到和老師、寫作同儕吐露心情後,明白「得獎、落選並不一定代表作品的好與壞」,才調適自己的心情。
「寫作者就像運動家一樣,要不斷的練習。」神小風認為,在不斷投稿的過程中,曾經產生很多爛稿,但是「寫爛的東西也可以成為一種養分」。


神小風表示,她喜歡以生活中的事物入題,把生活中有趣的點寫出來。她笑著說,「可能也是一種逃避,不去碰自己不熟悉的東西」。
喜愛閱讀日本小說的她,因為對日本為「朋友彼此無愛情,卻相互扶持而結婚」的婚姻關係而創造的新字─「友愛婚姻」,很感興趣,開始構思一部有關「異性戀女生愛上一個同性戀男生」的故事。

在網路盛行的現代,除了投稿文學獎,部落格、BBS都成為文章發表空間,讓文章不需透過層層關卡,就能與他人共享。不過,神小風對此現象答道,雖然發表變得容易,創作者反而得更加思考寫作對自己的重要性。

(Your News是由政大新聞系大學報、中央社、Yahoo!奇摩合作)

http://www.cna.com.tw/Proj_YourNews/pagedetail.aspx?ID=201003050002

1 則留言:

  1. 有的時候我覺得網誌是一種剝奪
    沒錯
    每個人都可以輕易地將自己想法與文章暴露在陽光前
    某種程度我們不需要自掏腰包出版文章集弄得自己傾家蕩產
    但是
    我們把別人好文筆的文章當成理所當然
    書局裡的書開始堆積如山
    好文章的價值
    以前我們必須購買
    現在我們只需用一秒鐘不到的時間按下一個讚
    然後就晃到別的地方瀏覽
    一篇好文章是需要多少時間寫成的
    但是過度氾濫的結果
    誰會真正在意作者的用心呢?

    回覆刪除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