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愛的假掰


某些時候妳以為S是他們之中最有愛的,那些喝醉的、角落蹲坐噴菸的,偶爾語帶調情,或大方談論他人八卦。但S從不,總是安靜喝完一杯咖啡,試圖將對話導向談詩論藝幾次未果後,在十二點前起身離去,準時得讓妳以為他下一秒會變回南瓜。

是的,S是個詩人。妳從不懷疑他的愛或真誠,因為他總在寫情詩。更正確的說,只寫情詩。

他們都說S在追妳,妳仔細讀了他寫的每一首詩,課堂上朗誦的、簡訊的、BBS上一則則彷彿徵婚啟事,「寫給妳的。」他在句末不忘標註妳的暱稱,但妳沒有辨認出自己的臉,只看見那些面目模糊的女神翩然走過,拆封羞澀男孩獻上的每則情書,青年詩人永遠靦腆熱切而深情,卻不記得妳討厭菸味,煩惱工讀金還沒下來,甚至從不抬頭看妳。

妳開始疑惑,是否詩人們總需要一個繆思女神,很正,很體貼,不忍驚動幻想的那種,愛得熱烈過了頭,非要藉此化為筆下靈光才能引渡詩句?於是句句說愛,句句寫長不大的情詩,假裝自己仍有那個遠方可供思慕的對象。其實他們明明清楚,那不是愛,是假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