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正常人



生活總有大發慈悲的時候,例如跨年、耶誕和生日(國、農曆皆適用),那些總慷慨賜與願望的節日,民國百年除了加倍奉送,還貼心附註:「前面兩個要說出來喔!」我總會暗自許下願望:「我想要當正常人。」正常人腳踏實地、正常人的路看得見盡頭;正常人知道禮義廉恥、正常人沒有不切實際的妄想與幻夢;正常人可以毫無知覺的活下去。正常人是被愛的,他們的愛就是,真的愛。

我真的,真的好想當正常人啊。

寫作者需要想像練習,許願也是。趁現在把自己「掰直」還來得及,信手畫一張美滿全家福;和一個正常的男人結婚,他不會因為我寫小說而多愛我一分,倒不如收起我的偏激與自私;試著進入體制,在子宮過期前準時生下一個小孩。這沒什麼難的,我娘在我這年紀時都生兩個了。我低下頭,看見一個渾身奶味的孩子撲到跟前,為了以後「不再寂寞」,我得用接下來的人生去愛他;他蠻橫無理、嘴唇乾裂,豔紅傷口裡流出的,是我的血。

這畫面太過惡心,我不敢再想下去。彩色筆岔了路全畫在自己手上,黃的紅的,明亮愉悅的顏色;就算更用力些,滲進骨頭裡也不會把我塗成另一個正常人。

我想我大概是完蛋了。

2 則留言:

  1. 小風我還欠妳兩篇讀書心得(遮臉
    這篇正常人我超愛的>/////<
    簡直像是量身訂做(?
    但我許下的願望是當個良善的人,學會當個不怨天尤人不抱怨不詛咒別人的人也是需要練習的阿。
    不知道我們的願望哪個比較容易實現呢,一起加油吧,耶!

    回覆刪除
  2. 從沒看過自己跑來說欠債的!
    你是M嗎(指)

    但後來有前輩告訴我:正常人是想像出來的。
    所以或許這是我想像的正常世界吧。
    和你重疊了。
    我也想當良善的人,什麼事都要練習,
    唉好累唷。

    回覆刪除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