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側面



現在已經是連李白和杜甫都有臉書的時代了,彷彿再也沒有不按讚的理由,日常生活簡化到吃飯睡覺按個讚,以及打卡;在斯里蘭卡市集或斗六夜市打的卡究竟何者比較珍貴?隨著節日到來發文量也爆增,「你在哪?你和誰在一起?」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必定得了急於掌控世界的焦慮症。某個朋友說尾牙用APP連線玩賓果取代抽獎,「你們公司每個人都用iphone?」這也太令人煩躁了吧,賓果就是要在紙上認真畫出二十五格才有趣啊!
少了輕巧按讚分享的樂趣,只怕誰也不願再回到部落格。我喜愛的詩人這麼形容臉書:「原本只是玩玩,沒想到動了真感情。」一旦動情便患得患失、至死方休,錯覺自己與誰真成了朋友。烽火四起,新的學術論戰可能出現在任何人的塗鴉牆上,越多人叫好越激烈;並不相熟的國中同學日日前來點讚,彷彿他多麼力挺我的人生;大選剛過,好幾個人PO出憤怒質疑,宣告「投此人者從此斷絕朋友關係」,那代表什麼?我猜就是按下一個「刪除」鍵,小學生的切八段可能都來得更有誠意。無論是絕交或筆戰,臉書提供了隨心所欲的表演場合,你按的讚決定你的品味,我想我們都樂於以側面示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