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敗德小鎮



妳來到東邊的小鎮,每翻過一座山頭就更不像自己一點。新城、花蓮、吉安……妳縮在堅硬的座椅上,跟隨廣播喃喃念出那些站名,彷彿咒語:空空,遺忘。霍格華茲的火車追過海洋與群山,但妳不是哈利波特,是宮崎駿卡通裡的少女千尋,跟隨返校的學生們走出破舊月台不知該往哪去的當下,已變成一個全新的人。

這裡沒有人認識妳,陌生成為最強的催情劑。誰也不知道妳曾是個拘謹的女孩,還有個在竹科工作的男友;妳們交往兩年多,他始終看不懂妳寫的小說,分不清虛構與現實的不同:「原來妳是這樣想的喔?好奇怪。」接著開始抱怨妳晚歸,又老愛跟所上那些同學混。他不知道的是妳已學會喝酒,還抽了生平第一支菸,味道在鼻腔打轉沒進去,「妳只是在抽假菸。」教妳抽菸的學長這麼說,接過來大方抽了幾口,妳看著煙霧纏繞手指,忽然覺得自己愛上了他。

就算是假的也沒關係。後來妳大肆嘲笑說出這句話的自己:「簡直像是偶像劇台詞。」反覆述說到他人尷尬走避。只有同樣在那座小鎮生活過的人才明白,那股終年瀰漫的孤獨氛圍,正是道德衰敗的由來;而不論妳多努力唾棄當時的自己,也掩蓋不了妳如此需索,且深愛那份敗德的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