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初戀那件小事


好的,我發誓,這次絕對是一本貨真價實的少女漫畫,沒有熱血青春或詭異科幻,就是一句話「我要談戀愛!」乾脆不囉嗦。

天真傻氣的女主角,遇上叫人猜不透的輕浮男孩,非常經典的組合。再加上死心蹋地的情敵,專情到有點悲情的男配角,他們組成了漫畫家小畑友紀的作品《我們的存在》,這陣仗一字排開,青春到叫人忍不住忌妒起來,再搭配清爽俐落的畫風,頗有正統少女漫畫的架勢。也難怪在日本一推出便大受歡迎,不僅改編成動畫,真人版電影也由一線年輕明星出演,或許在紛亂擾嚷的現世,正需要談這樣一場純純的戀愛以撫慰心靈。


(實在太想說了,生田斗真搭上吉高由里子,無敵。)

的確是純潔得過頭了,北海道的純樸小鎮,七美和矢野在高中校園裏相遇了,那是一個旁若無人的空間,所有無關痛癢的小事因為有了彼此,像鍍了一層銀箔似的閃閃發亮起來。

簡直是村上春樹式的幻影,「女孩子肌膚的觸覺、潤絲精的檸檬香、黃昏的風、淡淡的希望、夏天的夢……」七夕祭典裡,七美看著矢野向她走來,身穿夏季短掛手持涼扇,他笑得一臉燦爛,夜色如水,那模樣竟成為七美在心底不時召喚出來,永恆的畫面。


當然,如果他們一直平順戀愛下去,是絕對不會感受到「永恆」這件事的。矢野因家庭變故而遷居東京,遠距離成為這對小情侶的最大考驗,七美在火車站送行時淚眼迷離,但她心裡無可動搖的,必定是我們會繼續愛下去──不只她,所有的讀者大概想的都是同一件事。在愛情裏,考驗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被通過。

但事情好像有點不對勁了,矢野不告而別,在東京失去了蹤影;七美即使難以忘懷,仍和一直陪在身邊的友人論及婚嫁,像是原本緊緊咬合的齒輪,卻不知出了什麼問題似的錯開了。



那中間互不相見的空白並不真是「無」,而是各自度過沒有彼此的光陰。但他們終是要見面的,七美和讀者一樣都在等著矢野的答案,為什麼要走?為什麼不和我聯絡?「為什麼一次都不來見我?」在機場相遇的兩人,七美因著矢野的態度脫口而出:「好像另一個人喔。」

「是另一個人喔。」矢野說:「過了五年,任誰都會變的啦。」




啊,好真實啊。看到這裏除了止不住的流淚外,心裡更無法壓抑的,冒出一個毛骨悚然的聲音:他們不會在一起了。

這很奇怪,在少女漫畫裡,考驗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被通過,「我們非在一起不可」該是這之中最動人的一股力量。但如果那「考驗」的根源是他們自己呢?《我們的存在》將時間的版圖拉大,便難以遮掩。當場景由鄉間轉到城市,孩子們都長大了,只消那麼一點,讓青澀的愛情撞上現實的磨難,在時間的障礙賽裏妳輸了,就錯過了。不是金錢地位,無關他人介入。

只是那時妳沒陪在我身邊,只是我已經不是以前那個人了。如此而已。




最後矢野說:「記憶是活的喔,也會成長。所以感到寂寞的話就閉上雙眼,這樣無論何時都能相見……再見。」我們忍不住要想像,人在異鄉,當矢野孤單寂寞時,大概也是靠著這方式度過的吧。小畑友紀細膩的描寫了那份掙扎,但人如果真的只洇泳著記憶而活,會滅頂的。

於是七美閉上眼睛,看見的是那個永恆的畫面;高中時的矢野,夏日祭典,校園裡兩人嘻笑著走過。初戀越美,越扎人,十六歲的青春如今狠狠打了二十幾的自己一巴掌,太炫目、太遙遠,純潔到只能望著流淚了。那個夏天,那一場初戀,失去了之後才成為永遠。你的存在,我的存在。我們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