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當霸凌作為一種表演


有過那麼一小段時間,我著迷於一種暴力:霸凌。舉凡戲劇漫畫電影小說,是以上對下的心理壓榨,同儕之間的小團體鬥爭,或者商場上的明爭暗奪,背景設定不同,但皆是使人陷入一種殘虐情境且孤立無援,眾人皆醉我獨醒,那醒卻是一個巨大的惡夢。


不得不說,日本人絕對是霸凌的天才──畢竟他們那種要求秩序與內斂,不允許與別人不同的社會氛圍,本身就是某種團體霸凌了。越壓抑,越變態,這種氛圍早已根深蒂固,因此他們探問的不再是「到底有沒有霸凌這回事」這等欲蓋彌彰之詞,而是在這樣的狀態下「人究竟會怎麼活」?反抗或是妥協,死亡或是重生,幾種答案互相排列組合,成為故事的高潮。

比起軍隊、公司這類場所,校園霸凌算是最常見,也最能令人感同身受的狀況了,畢竟誰都當過學生,遭人算計、排擠等狀況,是團體生活避不掉的隱憂如把他們全丟到荒島上任其自相殘殺,唯一活下來的那個才是贏家。這種「大逃殺」求生戲碼,每間教室裡都可能上演。


既是霸凌,管妳要哭要忍要翻桌,首先都得「慘得不得了」,末延景子的少女漫畫life~人生》相當實際的重現這句話,無論是吞針,潑飲料,鎖廁所,倒水,抹黑栽贓……所有在校園故事裡見過的凌虐手段,這裡都看得到。簡直是本完全霸凌手冊圖解版,超級黑暗,之後改編成日劇,但礙於尺度只能在深夜播出。

女主角小步看似開朗卻有割腕僻,一遇上友情受挫便藉此逃避卻又不小心誤觸男同學的陷阱而被強拍裸照,因此激起了同班女友愛海的忌妒心,自此在學校裡沒一天日子好過。正所謂異性相吸、同性相殘,不說別的,光看愛海一臉妒恨,眼白上吊,夥同朋友密謀整人計劃的模樣,差點要以為這不是少女漫畫。而是恐怖漫畫了。



被霸凌的人生太過絕望,所以我們只好在漫畫裡尋求反撲,小步最後在好友的幫助下終於振作,還號召全班一起對抗愛海,將角色的強弱扭轉過來,讓愛海終於也嚐到「被霸凌」的滋味,好像唯有如此,才能讓她明白設身處地是怎麼一回事。

但這種渴望逐漸成為固定公式,後來我越來越厭倦這樣的自己,與其說是對霸凌著迷,不如說是對這類公式的期待,我並不害怕他們的慘,因為最後正義仍會獲勝,冤屈得以被洗刷,像個觀眾般等待最後一場高潮戲,卻悄悄避開了現實。


2000年,高樹國中葉永鋕因動作陰柔,上廁所時總被男同學取笑捉弄,校方對同學的行為稱:「他們只是好奇而已」,他只能在上課時間獨自所,卻因跌倒離奇死亡。2013年,陸軍下士洪仲丘因違規,遭長官操練過度,身體無法負荷中暑死亡,軍方稱那是例行操練,且他未舉手呼救。

什麼是現實,這就是現實,現實裡並沒有人定義「霸凌」的界線究竟該畫到哪,凌虐他人的傢伙並不認為這有多麼嚴重,太多人習慣忍耐,也要你忍耐。他們看不見、聽不見,往往到了最後才後悔,才在說凶手不是只有一個,有什麼用呢?如果以為霸凌只是一種題材,是小說、電影或漫畫裡出現的情節。如果把霸凌當作一場表演,那我們永遠都只是旁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