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Red team



美國影集《The Newsroom》裡,新聞團隊遇上一個牽涉美軍的大醜聞,編輯室一群人遲遲無法確認此事真偽,播出與否。提案人耐不住性子,要求徵詢不知情的主播,女製片人拒絕了:「我要他來當這次的Red team」聽到這,提案人激動的跳起來:「那表示妳認真了是吧!」

Red team認真的時候就要建一組紅隊,專門用來反對你的,不懂內情,不念舊惡,一種旁觀者清的概念。從本以為理得很很好的毛線裡找出破綻,挑出來看看這是什麼?一挑,就完了。無可辯駁,簡直想倒在地上耍賴,要擱下那種「都已經努力到現在了」的心情,真難。

要找到Red team不容易,可以是一群人,一個小圈子,但這往往流為酒肉朋友之林,吃飽喝足,誰有辦法說什麼難聽話?是了,實話傷人,但可貴,最重要的是信任,作人容易掩耳盜鈴,便讓敗在自己這關的,給他們接手。於是那通常是一個人,或不只一個人,分散各地,我像告解似的去找他們,密室相談,偶爾激動到要吵起來,但離開的時候不抱惡意,整個人像被剖空洗淨。已經不是求摸頭討糖吃的年紀,有人願意作你的Red team,要珍惜。當我想認真面對世界的時候,就去找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