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小傷口



《2010/11/09 刊於中華副刊 》


小傷口

我對著你微笑,包括你微彎的背影,側面的下巴線條,試圖用眼睛記住每一個深刻的角度,那些畫面總能讓我輕易種植在夢的隙縫間,等到你終於發現,回過頭來望我許久之後,才輕輕的開口對你說:「我受傷了。」
是的,我的膝蓋受傷了。
因為一些蠢得說不出口的理由摔了跤,實實在在的雙膝著地,那天我穿著短裙套上黑色絲襪,是我們第一次見面時那條紅得鮮艷的方格裙,有一些褪色不過並不妨礙辨識,絲襪黏住傷口讓我以為沒什麼大不了的,仍然能奔跑跳耀,在走廊上踩出乾淨的印子,努力跟上你長腿跨出的步伐。我是那麼的若無其事,直到回到家裡時才發現,乾掉的血跡已經在大腿上形成幾道難看的污漬,看起來很難癒合的傷口張大嘴巴,像是在恥笑我那份強硬的假裝。

我望著自己光裸的腿,輕輕用面紙將污血拭去,傷口看起來多麼脆弱,想必連牛仔褲也不能穿了。我暗自悲傷的想:我再也不要穿那件裙子了,即使那是你見過並深深記住的,即使那讓回憶太過美麗,但都是因為它們才害我受傷,是的,一切都是你的緣故。
我並不想這樣的,並不想忍受等待傷口慢慢結痂的過程,每個人都告訴我很快就會好起來的,只要忘記。「這已經算是很好的傷口了。」有人如此溫柔的告訴我,像是深怕我太過悲傷那樣。於是我伸手輕輕撫摸它,努力細心照料,別讓眼淚太過刺激它,不然可能會潰爛化膿之類的。我心裡想:就讓傷口痛一陣吧,痛完之後就會好了。

其實那只是一個傷口而已,穿上衣服看起來就沒什麼不同,只是傷口裡還有花蓮的泥土與碎屑,偶爾靠近還能聞到淡淡的菸味,多麼像你。也像乾淨清澈的草原或漲潮的海浪,以及夜裡彷彿沒有盡頭的那座橋,光迅速落在我背後暗去了,手指插在口袋裡,我閉上眼睛。
就是因為如此。我想,是我太大意了,才會留下那個傷口,常常在走路的時候隱隱抽痛,洗澡的時候得把腳抬高,還得注意其他人不經意的關心與觸碰,那會更痛的。夜晚來臨,得特別提醒自己要趕快睡著,睡著了就不痛,是的,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而你聽到的只是:「我受傷了。」這句話,望著我微微偏頭說:「喔。」我笑了,知道告訴你接下來的下毫無用處,於是安靜的沒了聲音。

會漸漸好起來的,又不是沒受過傷,只是可大可小還有結疤速度的時間差。望著那個依然醜陋而難看的傷口,拼命忍住受了傷的這件事,真忍不住的時候就哭著說:好痛啊,受傷真的好痛喔。我想唯一的辦法就是把腳切掉。
沒關係,我並不那麼脆弱,你知道的,脆弱的是傷口。我會長出新的皮膚,把曾經喊痛的事情全部忘記,然後慢慢的想起來,我受傷的其實就只是膝蓋而已,那只是個小傷口。

很快就會好了。

http://reading.cdns.com.tw/20101117/read/zhfk/SB0010002010110915110899.htm

2 則留言:

  1. 「望著那個依然醜陋而難看的傷口,拼命忍住受了傷的這件事,真忍不住的時候就哭著說:好痛啊,受傷真的好痛喔。」
    書迷忍不住留言,太喜歡妳的文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好久以前的文章喔哈哈,
      謝謝妳的忍不住,很開心:)

      刪除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