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陌生的孩子

















人間副刊●神小風(20110308)


住在花蓮的時候,我常常醒在不明究底的夢裡。有時候是隔壁的小學鐘聲,這裡的環境毫無隔音可言,小學生們唱國歌的聲音又遠又近,彷彿腳踏在沙地那樣的深深埋住我,緩慢陷落的歌聲,然後我在那樣的夢裡清醒。

隔壁除了小學之外,還有普通的住家。這條街上除了為了出租給學生,而刻意打造的套房外,就屬一般住家最多了。有些人開了雜貨店或小餐館,整天坐在外頭聊天,也不怎麼起勁的望著街道度過下午,而住我家隔壁的,他們除了養孩子,還養狗養豬,一次我走到院子牽車,被刺鼻的臭味引得忍不住上下張望,牆另一端傳來咩咩的叫聲,天啊,他們居然還養了一頭羊。

羊是新養的,這點是無庸置疑的事實,因為在它來之前,我完全不知道羊居然會這麼吵,卡通裡的羊不是都很無害很溫馴的嗎?黑灰相間的一頭羊,它被綁在隔壁家門口,能踏步的圈子就那麼小,於是彷彿抗議似的每天咩咩叫,那是從最深最底層所發出的,拉滿了弓一般的聲音,最恐怖的是那具有規律與節奏性,國歌至少知道唱到什麼時候就該停了,羊可不管你這一套。

某次有個學長拿了書要來給我,下樓的時候發現他正蹲在門口看羊,像逗狗那樣跟牠玩,我站在門口遲疑著,猶豫著該不該走過去。最後他終於發現我,眼睛裡閃著光芒走過來:「你家旁邊是動物園耶。」

「是啊。」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他們還養豬喔,還有狗,關在那邊的籠子裡。」


動物園這種地方,大概就是偶爾心血來潮去一下,可能是約會、或者校外教學,那種可以一口氣容納許多人且提供話題的地方。遊客開心的來,大聲說著:「好可愛。」之後帶著相片回家,在那些液晶螢幕裡面都是美好的,沒有任何氣味或吵鬧,接著下個禮拜就忘記它們。

沒有人需要住在動物園旁邊。

但那的確給了我某些暗示,暗示自己是否該以某種方式融入他們之中,住在台北的時候我習慣獨自行動,那裡也多麼適合像我這樣的人生活,居住、走路、買東西找錢、搭車,所有行動被容許在最小限度的交談裡,只要我願意,甚至可以不跟任何人講話,不被任何事情所影響,就像安靜的鐵軌那樣,朝該去的地方逐步推進,越過我是危險的。

而在這裡,時間被放得很輕很緩,生活的空隙大到無法忽視身旁的所有事物。隔壁的孩子們每天下午都在街上玩,皮膚很黑,講著我聽不懂的話,在那條其實並不算寬廣的街道上奔跑,遇上了便會偷偷看我。 

好吧,於是我把車速放緩,腳踏車的後座是空的,我們沒有任何交談,兩個孩子中看起來比較小的那個,便毫不遲疑的朝我撲了上去。

那是極為溫暖的,弱小而單薄的手掌環住腰際,一種無端的信賴,簡直把整個身體都交付出去了。我載著那孩子溜了幾圈,心裡納悶著怎麼會這麼不怕生呢?車子在轉彎處流暢的滑過,他在後座咯咯的笑起來,把我抱得更緊,臉就貼在後背上,那個瞬間,我心裡也閃動著某種錯覺,可以這樣笑著不斷的騎下去,我和這個陌生的孩子,繼續穿過無人的巷弄,騎過田野,讓雜草打磨腳踏車的輪胎,他笑我也笑,我們都是孩子。

終究我還是把車騎回家門口,另一個較大的孩子早已等在那裡,我停車讓身後的那個孩子下來,快樂的午後時光結束了,是各自回家的時間,我牽過車,推開自己家的大門。

那個孩子,剛剛和我一起的孩子忽然走進來,可能以為剛剛已經玩耍過了,所以現在該是到彼此家拜訪的時候了吧。像是走失的動物般緊跟著我,露出和善的笑容,我緊張起來拼命搖手,他反而更不能理解了。

「我們剛才……不是玩得很愉快嗎?」

這大概就是他心中的OS了吧。露出黑黑的牙齒對我笑,剛剛吹了風,鼻涕也跟著從一邊的鼻孔中慢慢滴下來。我狼狽的望著他,心裡開始後悔自己剛剛放得太開,現在不知該怎麼用適當的詞彙跟這孩子解釋,跟他說其實你誤會了,我並沒有要跟你當朋友的意思,只是一時興起,陪你玩了一下而已。懂嗎,現在已經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候了,我舉起手來說掰掰,那就是真的掰掰,再見。
我們應該有距離的,你怎麼不懂呢?


在我終於擺脫那孩子,得以安然脫身回到家裡之後,我才發現衣襬上有股味道,細細的透著水漬,天啊,那孩子不知道什麼時候把口水也滴下來了。我把衣服換下來,拎了洗衣精就到陽台去,彷彿多遲一秒會更髒污似的,扔了衣服倒洗衣精,飛快按下按鈕。

洗衣機發出令人安心的低鳴聲,我將手撐在機器邊緣,細密的振動傳進身體裡,知道再過六十分鐘或更短,一件乾淨如新的衣服就會回到我手裡。陽台的雨棚垂掛著,整條街的聲音都會經過這個地方,於是我又聽見那個孩子的聲音,他跳著,奔跑著,像是未曾被我拒絕那樣,又對誰露出黑色而友善的牙齒笑著。而我站在離他兩層樓高的地方,望著洗衣機上不斷倒數的時間,心裡想著:是啊沒辦法,我就是,就是這樣的人啊。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Coffee/0,3406,112011030800490+11051301+20110308+news,0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