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窮酸命



從我有記憶以來開始數算,至少可以歸納出三條家訓:一、上超市絕對自備購物袋。二、全聯能買到的東西,絕不去7-11。三、外出旅遊住飯店,離開前務必搜刮一空連茶包都不放過。當然,此脈絡還可以繼續延伸:折價卷必拿、沒打折不買、夏天想開個冷氣?抱歉,先付一百塊再說。如果天生勞碌命的人叫做工作狂,那不知窮酸命的人該叫做什麼?
但窮酸不是天生,是養出來的,我的家庭教育將我養成一個對錢小心翼翼的人,那不是實質上的小氣(我爸在請客時可大方無比),而是生活上的苛刻,發自內心覺得「不值得」或「划得來」的那種心態。偶爾在逛街時驚呼「這個垃圾桶也要一百多塊?」時,就真覺得自己小家子氣,骨子裡的窮酸本性賺再多都洗刷不掉。但當我媽也發出同樣的疑惑:「花一百塊裝垃圾,是肖仔嗎?」逛完IKEA一圈後她的心得是:所有的東西菜市場都買得到。又真覺得我們不愧是一家人。
但窮酸命也有快樂的時候,當我和我妹因迷路而忍不住揮手搭小黃,在車上邊笑邊罵對方「好奢侈」的當下,就是只有窮人才會懂的快樂了,窮酸裡培養出的幽默感,果真最精彩。

2 則留言:

  1. 我搭計程車會一直盯著前面的表
    每跳五塊心就停一次

    回覆刪除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