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羅密歐與茱麗葉



其實是莎翁一場詭計 故事的終點不是殉情
被困在童話之外我和你 要往哪裡去

多希望世界就快要消失 好讓我倆享受沒有明天
即使是電光石火幻覺 羅密歐與茱麗葉


或許是因為一塊磚頭、一片屋瓦,又或者是更不牢靠其他種種。總之在他們闖過邊界的那一刻,她確實尖叫了,隨即馬上被更巨大的嘶吼淹沒;推擠、哭泣、吶喊……他們拿著利器破窗而入,踏上所有能破壞的家具,整個屋子如颱風過境般泥濘,畢竟有這麼多,「這麼多人在這裡。」她喃喃念著,忽然一時分不清是敵是友,還好他很快就把她的手牽起來了,十幾個人圍成一個小圈圈,她懷疑這圓圈的堅固度,但他的手握得那麼緊、那麼黏,她好幸福。

他們剛吵完一場尋常的架,午餐的選擇、起床的早晚、向左走或向右走……生活中居然有那麼多細碎可以吵,她靜下來時就開始懷疑自己,懷疑這場愛情。負氣離家的那天上午,她來到醫院候診室,坐在長椅上看著病患來來去去,努力憶起前年初夏他生的那場肺炎,燒了了兩個日夜後住進隔離病房,所有的食物碗盤使用過都得銷毀。她提一籃水果去看他,戴上口罩,安靜看著雙層隔離門三十秒後開啟,錯覺那竟是她最有耐性的時刻。她叮嚀了幾句,收拾髒衣物,又替他削了一顆蘋果,看著他溫順咬嚼,真像個乖孩子:「我明天再來。」她說。他抬頭望了一眼,第一次沒有反駁她。

他可能下一秒就會死去。當愛情和疾病互相對抗,越纏鬥越炙熱。她往後不斷以那兩個禮拜鼓勵自己;當生活夾逼兩人到懸崖,水電帳單和瓦斯費成為槍砲,她多少次在夜裡探視他鼻息,期待一通電話傳來他車禍的消息。在這個相安無事的時代,她只能依賴意外讓自己焦急奔向他,號哭跪地說不能沒有你。

他們已完全佔領屋內,小圈圈果然脆弱進而分崩離析。她被其中一人拉扯著往外頭推,警察制服散發著酸臭味,文宣和傳單被踐踏落地,她有些恍惚,轉頭看見他上了另一台卡車,那張出門前還冷漠告訴她:「我要去靜坐。」的臉孔,如今扭曲變形還張大了嘴,彷彿正吶喊著社會的不公不義。她聽見的卻是我愛妳,「我─愛─妳─!」她掙扎踢咬,奮力毆打捉住她的那人,這些毀壞她愛情的凶手,泅泳過重重人海,彷彿回到初戀的心跳瞬間;香港不再陷落,豪門不需殉情,在世界毀滅之前,她只剩下這麼一次相愛的機會,她要握住他的手。

2 則留言:

  1. 此篇文章刊登於gigs八月號

    很無聊的幫忙補充 哈

    回覆刪除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