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腐女的品格:讓我們成家吧


愛上一個和自己同性別的人,繼而結婚、組織家庭,這件事有錯嗎?生而為人,這該是最基本的權利。但很遺憾的,目前許多國家包括台灣、日本,都還沒有通過容許同性結婚的法令,仍然有些人認為同性戀是不潔的、是罪惡、是一種疾病相愛沒有錯,但對同志而言,連和親友坦承「愛的對象」都是件困難的事。

或許這議題太過龐大,即使日本BL漫畫已自成一個新興族群,也多是專注在兩人間的肉體關係、愛恨糾葛,鮮有探出頭去,思索「同性愛」和周遭事物關係的,BL的世界不屬於男同志,而是腐女們的小花園;在這座花園裏,女性被徹底抹消,這個地表上只有男人,也只愛男人,路上走的都是一盤盤好菜,等著誰來端走,這些俊美的男人是玻璃雕像,活在一個凝固的戀愛空間裏,不講過去,不論以後。是的,這裏沒有歧視,沒有偏見,但也沒有未來。

當「腐」成為漫畫裡唯一的賣點,無形中也給出了限制,可喜的是仍有例外:吉永史在漫畫《西洋骨董洋子店》裡同樣運用了這元素,被稱為「魔性同性戀」的蛋糕師傅處處留情,卻遇上中學時令他心動的男人;痴迷蛋糕的拳擊手,為了拜師連上床也甘願;店長更有個高大羞澀的童年玩伴,會在他半夜驚醒時遞上一杯熱可可。從BL漫畫起家的吉永史,深知腐女們的喜好,光是在一家蛋糕店裏放進這四個花樣男子,就已經是件賞心悅目的事了





(漫畫《西洋骨董洋子店》日韓皆有改編,以韓版電影較為接近原本劇情;日劇仍是經典,可惜基於普遍,把同志的橋段全拿掉,就真的只是賞心悅目了

但男男戀只是可口的表相,吉永史要解的,是這些男人心裡的結——無論是幼年曾被男人囚禁的店長,或中學時告白被拒,還被罵「噁心」的蛋糕師傅,他們的傷痛不單是愛的受挫,還是這個世界無情的,對待他們的方式,這其實也正是許多同志的處境,傷痛使他們的形象立體起來,不再只承載了腐女的想像,是有血有肉的真實個體。而這間西洋骨董洋子店,原本只是暫時的避風港,是逃避現實的城堡,卻在這群男人的「共同生活」下,成為他們貨真價實的「家」。



(圖/取自網站「好吐司」,亦有對此篇的解說)

這個「家」的概念,在新作「昨日的美食」裡一躍而成主題,或許可以視為吉永史展現了關注同志族群的企圖心,漫畫裡描繪了一對同志couple的生活,吃飯、買菜、工作交際,充滿大量、瑣碎的日常細節;主角筧史郎不但是個生性小氣的Gay,還有點「恐同」,他不在職場出櫃,不敢跟伴侶在街上牽手,就連一起出去吃飯,都怕鄰座會覺得他們的對話太「Gay」了,這怕東怕西的個性無疑是笑點,但也袒露了身為同志的辛酸

以劇情來說,這部漫畫平淡到不可思議,沒有任何高潮迭起,更別提轟轟烈烈的愛情戲碼,但正是這種平淡,得以細膩的把同志的苦樂展現出來。於是筧史郎的男友會因為兩人能一齊在外頭看球賽,而開心得像個孩子;他的母親更花錢求神拜佛希望把他「矯正」過來,讓回老家成為筧史郎的惡夢;裡頭一對交往許久的情侶,還和他商量如何作「養子緣組」的手續,只因如果誰先過世,另一方並不具備法律上的「伴侶」身分。這些一般異性戀完全不需要困擾的事情,卻是他們日日要面對的難關。




愛不會只有一種形式,家庭也是。探討同志困境的文學作品並不少,但能這麼深入思索的漫畫卻非常少見。我在想,或許這是熱愛BL的吉永史,試著對這個族群所作出的一點回報吧,但這不只是腐女的品格,而是身在人間的我們,都應該要有的品格啊。


成家,只是一個簡單,基本的需求。
伴侶盟連署書 請點選:多元成家,婚姻平權,我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