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腐女的品格:二次元的愛


少女漫齡20年,BL漫齡10年,以這資歷要稱腐,我還不夠格。腐者,意指幻想「Boys'Love」男男愛的廣大同胞們,通常以女性為大宗。同樣來自日本的流行語,身為「腐女」顯然比「宅男」幸運的多,至少不會三天兩頭出現在電視新聞上;宅男女神、宅男求愛、宅男暴斃(咦)家中,電腦裡還播放著A片……這誤解可大了,真正的宅男對二次元以外的事物才沒興趣呢!但這詞原本就充滿誤解,「宅」脫胎自「御宅族」一詞,意指對ACG擁有強烈喜愛與專業知識的族群,在台灣流行後變成貶抑詞,專稱不愛出門只關在家裡上網的人為「宅宅」,對這事我倒沒什麼意見,畢竟這個社會處處都需要一個定義,便於指認自己或他人,好方便的一個「宅」字蓋下去,一人造孽,全天下的宅男宅女買單。




(圖/我的801女友,腐女子的使用說明書)

Boy's Love是少女的小花園,但將這份愛發揚光大的卻不是少女漫畫,而是Man到不行的少年漫畫,這其實非常合乎邏輯,Jump系的熱血主角們為了勇氣正義而戰,但世界和平不能只靠一個人,還得要有夥伴,於是同一個Team裡的人天天出生入死,你儂我儂也是非常合理的事;少女漫畫裡絞盡腦汁的巧遇相愛,少男漫畫裡只要把他們全丟上一條船就解決了,而為了襯托出主角的強大與高貴情操,自然也得創造出腹肌迷人的反派角色,專門來作對,說也奇怪,明明沒那意思,卻在往來間漸漸激發出化學作用……這種被稱為「萌」的特殊情愫,不正是愛嗎?

別小看腐女的愛,更別小看腐女的財力,一旦「萌」上了,除了人氣高漲,還會產出眾多的同人本以拉抬聲勢,這份激情更從二次元進階到三次元,許多真人電影或也引發無限遐想,當「腐」成為一種趨勢,卻也變成拉攏讀者的另類行銷,於是《火影忍者》的漩渦鳴人變成一個癡纏佐助的偏執狂;《網球王子》的不二與手塚則互放名為友情,實則曖昧的粉紅光波,更別提當紅的雷神索爾與洛基,福爾摩斯影集裡的夏洛克與華生了,那些對話、姿態彷彿都是對腐女們的展示。但可惜的是,所謂的「萌」來自一種挖掘的樂趣,當意圖太過明顯,有時反倒失了興味。

少年漫畫以友情包裝曖昧戲碼,有些少女漫畫則直接轉向BL題材,如因《夢幻遊戲》爆紅的漫畫家渡瀨悠宇,以大正時代為背景的同志愛漫畫《櫻狩》,描述一個因從小受到性侵而人格扭曲的少爺與侍從的戀愛故事,但畫慣少女漫畫的渡瀨悠宇顯然沒搞懂「Boy'sLove」是怎麼一回事,被少爺追求的侍從外貌秀麗,個性柔弱,和少爺一有身體接觸就大演內心戲,動不動忸怩臉紅;而看似纖細的少爺一發現侍從不願意接受自己的愛,便立刻壓倒他強行性,還威脅利誘,把他像個玩物似的關在家裡,更每隔幾頁就有性愛畫面,卻毫無任何愉悅感可言。這這這,BL漫畫不只是兩個男人上床就好,相處上更不該以普通的異性戀模式整套代換過來,把原本的女性位置改成男性就解決,角色可以陰柔可以嬌媚,但同志就是同志,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不該將兩性的刻板印象加諸在他們身上。即使對「腐」充滿了愛,但搞不懂這一點,意圖開創新題材的渡瀨悠宇,終究也只剩下自我滿足的樂趣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