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溫暖一點的怪談


這陣子嗜讀日本怪談,這民族對於恐怖的拿捏幾乎已到出神入化,值得敬佩。那恐怖不是鮮血淋漓,而是疑心生暗鬼,一種掐得你牢牢的氣氛,多是有個古早流傳下來的禁忌不能進入的森林、泛黃的符咒之類原本人鬼殊途,相安無事也就算了,偏偏總有小屁孩不聽勸,地獄無門硬要闖進來,這一闖,詛咒就來了,不只「加倍奉還」還要株連九族,小屁孩的家人親戚全遭殃,非得逃到廟裡,舉辦個什麼儀式方可化解。

少女漫畫和詛咒往往搭不上邊,但我卻忍不住要提,高屋奈月的漫畫《魔法水果籃》,講的是高中女生本田透和會「變身成動物」的草摩一族之間發生的故事,劇情溫馨,人物美形,乍讀之下非常討喜,卻是一個關於詛咒的故事只是她用的詛咒可愛些,是台灣人非常熟悉的十二生肖;從前從前,有個寂寞的神和十二生肖相依為命,卻因忍受不了動物們陸續去世,便和牠們下了約定,不論轉世多少次,都要再一起開宴會喔!這約定降落人間,就成了草摩家代代相傳的詛咒,被十二生肖附身的孩子一被異性擁抱,就會變身成動物。





這詛咒,一開始我並沒有認真看待,只當作是漫畫裡吸引人的設定,一種慣常的搞笑,當本田透不小心撲到草摩家的男孩子身上,或他們為了躲避變身而和女生保持距離的動作,都有著類似的戲劇效果,在日常生活裡,那樣的「變身模式」反倒帶著輕巧的喜感。但當故事進行到中段,被貓附身的草摩夾,在本田透的面前被「強迫變身」時,這個故事像是終於拉下它可親的面具,朝讀者亮出一口獠牙,那「詛咒」的真面目現身。雨夜裡,本田透看見了原本熟識的男孩子蛻變為貓怪的瞬間,青綠色的眼珠閃著光芒。貓怪朝她撇了一眼,隨即轉身就逃,那醜陋的外皮底下,確實還藏著那男孩溫柔的心啊。她想追,卻被怪物身上的惡臭薰得反胃,嘩啦啦吐了一地。







在少女漫畫裡,像本田透這樣的女主角往往被稱作「聖女」,這名詞其實是帶點貶意的,有點像《火影忍者》裡鳴人的「相信我之術」,原本沉重的往事一遇上聖女,可能只是說了幾句話,也沒什麼了不起的大道理或舉動,「黑暗的過去」就三兩下被解開了,那一開始的糾結,根本就只是故弄玄虛嘛!身為讀者,難免對這種拖戲感到不耐煩。但當草摩家的人成群結隊,陸續對本田透訴說自己的內心時,我忍不住想,是不是我們也需要一個聖女出現,是不是也寄望誰毫無條件的包容?那樣的善良太難得,只能在幻想裡找尋。少女漫畫之必要性,某種程度是為現實的匱乏找一個容身處。

漫畫裡用了極大的篇幅,去描繪草摩家的孩子受到監視的過程,「變成動物」看似喜感,但其實可將這看作是疾病纏身,是一輩子跟在肩頭的陰影。作者高屋奈月顯然有意深入探討,如果怪物就在你面前,是迴避還是面對?




於是當本田透追上前,帶著滿身髒汙抱住貓怪時說,「我好怕,可是我不能讓你走。」這麼一句簡單的話喚回了草摩夾的心智,「害怕也沒有關係,只要看著我就好。」好聽話人人都會說,但那「詛咒」其實深埋在心裡,承認自己的膽怯仍能伸開雙臂,才是破解它的唯一方式吧。說穿了,這漫畫其實也算是部日本怪談,只是托了「聖女」的福,成為怪物與人之間的平衡點,才讓這個世界稍稍溫暖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