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進擊的抄襲


近期因為某文學獎極短篇被爆抄襲,原作者、評審、文壇大老、旁邊看戲的好事者都跳出來有話要說,鬧得沸沸揚揚,究竟抄襲該如何定義?道德上的,實質上的,一個好哏百轉千迴,到底是仿效還是致敬?誰都有一套說法。

這讓我忍不住想提提日本漫畫有趣的抄襲例子,有爭議的案例其實蠻常見,也多不乏名家,大抵是正因為是名家才會被爆出來吧。在文學上,能比較的是情節與敘事結構,再來則是文字細節;在漫畫裡則是技法與畫風,架構和世界觀,分鏡以及最重要的,故事的哏。如專職少年漫畫的矢吹健太朗,成名作《黑貓》被爆抄襲《獵人》,《神劍闖江湖》,《幽遊白書》等熱門漫畫,從分鏡、取角到劇情轉折都有強烈的既視感,像部硬要開上路的拼裝車,用的還都是大廠的骨架呢。但日本網友可不是好惹的,在網路上貼心列出了分鏡動作、故事梗概供參,一張張畫稿詳細比對,真是抄到昏天黑地無怨尤,也難怪《黑貓》被諷為「抄襲名作」,粉絲連想幫他找藉口開脫都難。


(以上是《黑貓》的其中一格)


(以上是《神劍闖江湖》的其中一格)


《黑貓》的抄襲罪證確鑿,沒什麼好談,但同樣被爆抄襲的少女漫畫家末次由紀,她的案例就比較值得玩味了。末次由紀的漫畫向來走清新路線,多是描述純純的校園戀愛,人與人之間的變化,以及少女的成長之路。她的畫風柔美,故事獨樹一格,是非常正統的少女漫路線。但2005年卻被指稱抄襲諸多作,書還被講談社下架停售,此事風波不小,末次由紀本人也發出道歉聲明並宣布停筆。

她抄襲的是什麼呢?是漫畫的構圖及分鏡,如幾場校園裡的籃球賽,就仿效了《灌籃高手》的構圖;她也「參考」了許多女星的寫真集,拿來作漫畫扉頁的構圖,網站上甚至將兩張圖片疊合,連光線角度都相同,是明顯的仿作但如果不兩兩比對,還真難看出來。如果說創意與故事是漫畫的血與肉,那構圖大概是較為淺層的皮毛,這和《黑貓》的抄襲案例有點不同,她構圖上挪用了他人的框架,內容仍是自己的創作,更讓人大嘆可惜。




(圖/取自PCGAMES網站)

或許我們就要問了,這樣的「抄襲」是成立的嗎?如果她是個新人,或許可以稱之為是畫技上的擬作吧,但身為一個出道許久的漫畫家,很遺憾的無法被認同那構圖即便再簡單,仍是別人看出去的角度,或許引她入了迷,忍不住借了一下詩人艾略特這麼說:「壞詩人用『借』的,好詩人用『偷』的。」偷是神乎其技的隱入作品,轉化出新路數;借則只是在別人的框框裡走,總有一天要還。

順道一提,矢吹健太朗繼《黑貓》之後,仍以《出包王女》列居人氣漫畫之一,裡頭更「移植」了前作中大受歡迎的女性角色,讓她換個名字重新登場,自己抄襲自己的作品,就沒有問題了吧把舊作如此吸乾抹淨,真可說是「資源回收」的最佳範例啊。





(前一張是《黑貓》,後一張則是土方最愛的《出包王女》)

至於末次由紀,她於2007年再度復出,2年後以新作《花牌情緣》奪得漫畫大賞,這結果想必是連她自己也始料未及的吧。這也顯出了兩位漫畫家的格調差異;抄襲是惡魔的技藝,最恐怖是會讓人食髓知味,最後真會沒有了自己。當創作者誤入歧途,要作的不是努力辯解,而是思考該如何克服魔,繼續畫下去到獻出心臟的地步吧。




末次由紀抄襲紀錄網站:http://cabin.jp/k55yuki/
矢吹健太朗抄襲紀錄網站:http://www.geocities.jp/uchiedary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