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我的厭惡無可救藥

因為二十五歲的高中畢旅,而聊到過去的事情,被問的問題是:你以前最討厭哪個老師?這問題實在很難抉擇,因為成績不好,所以老師們不喜歡我,我也不喜歡老師。然而最厭惡的還是我的高中英文老師李金樺,那已經不是討厭,而是恨了。

我的學生生活一直都過得很不快樂,國小國中沒有朋友,因此討厭學校。高中成績不好,所以討厭學校,要不是還有一群姐妹淘,我想可能無法活到現在了吧。無法形容到底有多厭惡高中時的老師,在以升學為目的的高中,頭腦不好就是一件徹底的罪惡,就是一件無法被容忍的錯誤,彷彿髒污必須要被挑除,看起來才會清潔美觀。我想李金樺就是這麼看我的,帶著瞧不起與不屑,如同她不能理解我怎麼會這麼蠢笨,我也無法理解身為一個老師為何如此對學生,自此我恨透精英份子,恨透所有老師,從那時下了個幼稚的重大誓言:長大後,我絕對不和任何老師當朋友。(這個誓言當然很快的被破除了,因為我的朋友們竟都紛紛考上老師,為此我猶豫許久該不該絕交,但也只能期許她們不會變成這樣的老師了)

等我逐漸接近李金樺的年紀,身邊的人也往那條路上走去時,我才或許漸漸可以明白她的想法,其實她只是想要升遷,想要跳槽,離開這個她看不起的小學校。是的,她不需要為學生負什麼責任,只要別丟她的臉就好,是我對於老師有過多的想像。但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卻不是為了學生著想,而是為了自己本身。老師這個行業是這樣的嗎?我無法理解她,就跟無法理解這個世界一樣。

而我想她一定不知道,不知道老師的身分其實可以毀了一個人,毀了一個並不聰明的學生,那是一件太過容易的事情。因此我並不會長大就忘記那些,說著過去就算了的話,那是不可能的,我仍然會持續恨她,恨到無可救藥。

6 則留言:

  1. 學校裡只為了鐵飯碗或者升遷的老師越來越多了,起初的教學熱忱似乎
    被洶湧而來的挫折給淹沒了,但我相信當時你的身邊一定還是有好老師
    的,只是不曉得怎麼去幫你找到自己的學習方式,或許那些學歷高得嚇死
    人的老師不懂得怎麼幫助別人,只會獨善其身,曾經我也這樣氣憤過某些老師
    教得很爛(甚至很囂張的當他的面要教同學英文),不過
    很多人都跟我說那樣的標準太高了,對於只是想混口飯吃的某些老師來說
    ...也許不只是台灣的教育制度需要改善,還有甄選老師時的制度也要改改
    了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2. 老師算是精英份子?算了吧,大部分的菁英份子根本就沒有興趣當老師,至少目前在台灣是這樣!我遇過的多數老師也都不是很優,但還是有些老師真的很讚又有料… :D

    不過話說回來,有沒有到沒朋友這麼誇張啊?有像我這樣獨來獨往嗎 XD

    回覆刪除
  3. TO 致凱:

    我應該沒記錯你的名字吧!?
    是的等我已經逐漸要變成大人之後才發現,原來老師是這樣產生的!每年彷彿環島旅行的考試,家長們說著嫁或娶了個老師就是鐵飯碗,當然我不否認這件事,只是為什麼不讓真的想教學生的人去當老師呢?還是那些passion已經消磨殆盡?所以我實在不想怪任何老師,因為要是我這樣折磨下去也會心理變態
    教得好壞我是沒什麼意見(因為我是笨蛋啊)

    回覆刪除
  4. TO 阿達:

    好吧我認知的菁英份子是高級知識聰明人咩,因為至少頭腦好才能考上吧?
    不過話說回來,你哪有獨來獨往XD啊我以前就真的沒朋友咩XDDD不過沒朋友也不會誇張啦...

    回覆刪除
  5. 呵呵,我覺得阿達說得很對,還是有些老師教得好又有內涵。

    小風(你)對自己真的好嚴格
    有這麼這麼迷幻動人的文筆,都還說自己是笨蛋~
    怎麼說?文采狂斐嗎?XDDDD
    一個笨蛋是寫不出這樣的文章的~

    另一方面,其實我也很懶的,不過懶人有懶人的做法
    要不也不會有汽車、電梯、手機這樣方便的發明出現~
    要相信自己喔!
    小風(我)跟你保證你是個人才!!(不是丁丁!!)
    XDDDD

    回覆刪除
  6. 我是因為老師而想當老師。
    因著喜歡的老師,也因著厭惡的老師,我想當老師。

    很感動的是,當我還小時,我跟老師說我想賣雞排,那是我人生第一志願,老師說我等著你賣全台灣最好吃的雞排。

    也許沒有人能指導我的人生,但是我很開心能有這樣子的陪伴。

    回覆刪除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