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文學第一軸線:寶瓶十年,十月圍城



這是2010年10月份在誠品信義旗艦店,
你可以看到380公分高的大型燈廂。

身為一個作者,就是明明知道一切,卻仍是忍不住想哭,
謝謝寶瓶,也謝謝幫助我們的所有貴人及通路。


我那時還不知道文學會先死,還是我先死 。
生命乘載著我疾駛在不見出口的隧道裡,我聽見高速運轉的引擎轟隆隆的響,夜燈被拉成長長的線條,如果方向盤稍稍往右轉30゚,足以撞擊爆碎燃起整個夜廊的火光 。

那是有一日去趕東南亞戲院的早場,回程時轉入金石堂書店,我被眼前的光景震懾了 。

我看到一整牆新生代作家的照片,一平台的新書,那是希代出版社在同一時間(現在的高寶集團)推薦的新人,我記得的有郭強生 、吳淡如 、彭樹君 、楊明 、安克強……這幾位年紀都大不了我幾歲,才剛剛在文壇發聲,有些甚至是第一次出書,我不知道在那個已經開始喊文學已死的年代,有出版社願意這樣去推一組文學新作家 、有書店通路願意不講究坪效的開放出空間給新人,我記得我站在那裡很久,那個感覺很夢幻、很震撼,──很感動 。

我就要握起拳頭,高舉過頭,像紅小兵一樣熱情宣著誓 。
這就是我做的事,愛的事,驕傲的事。那是年輕、那是希望、那是有未來。

生活不在他方,在那一扇窗 。
這麼多年過去,我始終不曾忘記 。那樣一個活動是怎麼樣鼓勵著一個年輕女孩,不管最後他成了失敗或成功的作者、快樂或焦慮的讀者、或是不斷奮勇逆勢殺上岸的編者 。也有那麼一日,我們有了一點點力量,當我們也可以給別人這樣鼓勵與機會,不管別人看我們有多蠢,不要忘記將鼓勵傳承下去 。

我記得的1988 。 也許年輕的你會記得的2010 。

                --寶瓶文化總編輯 朱亞君http://aquarius0601.pixnet.net/blog/post/25689802

5 則留言:

  1. 這本書我最近買了,被題材吸引的,這幾天在看,
    雖然還沒看完,但是有一些感想,
    就是不太喜歡您故意不用標點符號啦!
    驚嘆詞、發語詞都和句子連在一起,甚至兩句該隔開的話也連在一起,身為讀者的我看的時候,當然知道作者不是不會用,而是故意不用,但是故意不用,感覺滿刻意、做作的,好像故意想怎麼樣的感覺(就是…好像想模仿誰?是日本的小說?還是網路上別人的口吻?←這是在形容我的感覺,我沒說是真的),我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一位影評寫文章的方式是這樣,不愛斷句,但是他的文章,感覺就很自然,很口語化。但這本書故意不斷句,真的讓我感到很刻意、很故意,有點矯揉造作,會打亂我進入故事的情緒,我是真的這樣覺得啦!不是故意要批評你的,但是感覺真的就像這樣:
    當然在別人的部落格批評別人的文章好像都會讓板主或是他的粉絲們不高興,但是我想我是讀者應該也可以發表一下感想吧尤其是對書的內容。畢竟我也花錢買了這本書呀是不是?我想我應該不算是網路上那種隨便對人家有意見亂砲的人吧?因為我可是真的看完了有感覺才上來作者的部落格想表達我的感想的,喔對啦這種行為還是有點白目尤其是又不留名字更會挨罵,但是我都是一片真心的希望作者能更好的,以前留言批評人家網路上的文章被罵就是真的是自己白目了,但,今天我已經買了您的書了,我希望您不會生氣地回我一些每個人寫文章的方式都不同,叫我不要多嘴這種話,不過我也不期待善意的回應啦!只是,我還是想講,大概就是忍不住這麼無聊的理由吧我想。如果造成你心裡不爽,看在我拜讀了您的作品,也別不爽了吧。

    回覆刪除
  2. 喔忘了說我買的那本,就是您的『少女核』。

    回覆刪除
  3. TO 匿名者

    非常感謝你來此留言,呃其實真的不用特意匿名的啦。畢竟我也不認識你,所以並無差別,但我決定來好好回你的留言!
    首先非常謝謝你買了這本書,另外不知為何,你一直表示我會不高興請不要不爽之類的...事實上我是真的沒有不爽,也沒有不高興啊(我有這麼兇嗎)所以不用再這樣講自己白目了。
    另外關於你提到的斷句問題,我必須要說:我不是不會用,也不故意用,我就是習慣這樣子用啊...Orz現在已經有算在改進有比較好了,造成你的閱讀障礙真的很抱歉!所以你說我矯揉造作我也無言以對,只能說是我的寫作習慣吧...
    歡迎你看完之後,繼續來給我意見喔。

    回覆刪除
  4. 喔,不好意思喔,我留完之後覺得我口氣不太好,可能因為我在網路上看了別人的文章,批評之後又被擁護者無道理的罵(那時我口氣還滿有禮的,不像這次,遷怒到作者你了,真抱歉啊),總之完全不管我批評的事情,只一直說我到別人的部落格批評別人就是不對,所以我才覺得批評大概就是很白目。雖然我覺得網路上的人寫文章就是要給人家看的阿,批評也沒什麼不對吧?但是粉絲們覺得不是。所以我也不再去批評人家的文章了啦!只有那一次。但是這次是因為花了自己的錢買了書,所以覺得應該可以講一下意見吧。
    總之我是因為上面的原因我才會覺得您也是會生氣啦!不過沒想到您的回答讓我覺得您是一個很有風度又不小氣的人。我想我應該可以因為閱讀時不會想到您生氣的回覆而把少女核看完了。不過我上面的留言是真的。如果是您養成的習慣,真的要改掉比較好,至少在『啊』『喔』後面加一下標點符號吧!我想,像我這樣用網路的人都不太習慣書中標點如此了,沒在大量用網路的人,大概會更不習慣你這種句子吧!讀起來真的不太順,會有一種有疙瘩的感覺。
    另外講到故事,我還沒知道整個情節到底要怎麼發展啦!不過我覺得您的心思很細膩,會想到這些事,應該是想很多的人吧。而且主角正在做我最想的事情,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重新開始人生,所以多少有些共鳴啦!這部份倒是讓我很期待接下來的發展。如果看完我有感想,可能會再上來留言吧,總之也很感謝您的雅量啦!

    回覆刪除
  5. 好啦我理解啦
    不用再遷怒了啊XD

    回覆刪除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