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告白》這就是我的復仇



我一定要先來講這一本書。
《告白》剛出來時我就看了,沒錯就是在他還沒被搞得這麼紅的時候,雖然是因為余峰的關係才看的,當時我就覺得這本書很驚人啦會紅!但他也是列為我很不想放在書架上的書之一,因為看完實在是太不舒服了,是很黑暗沒錯,但湊佳苗的敘述腔調有種莫名的冷硬感,那種口吻(因為是第一人稱)真的非常可怕,每一段文字都這樣真讓人受不了,簡單來說就是很不像女性作家的敘述方法吧。

雖然這本書很強沒錯,但剛看了電影網站上的書評,有些人實在講得太誇張啦!我個人覺得湊佳苗的確在每一章的翻轉上做的很好,但這並不是她獨有的,以推理小說來說這種各說各話的角度和手法都被用過了,人心黑暗面的翻轉,東野大神的《惡意》早就漂亮的用過了,而以各說各話來揭露人物內心,吉田修一的《同棲生活》也做了這件事,而且一樣也切得很乾淨與驚奇,我相信有其他我沒看過的推理作都用過這些技巧,所以如果拿這兩點來講,實在不算是湊佳苗的特點啊!



《告白》的用法像是由一個事件出發,去切每個關係人的故事與黑暗面,使每個人都有苦衷,但這些苦衷都因為這件事而被引爆了,充滿了巨大的黑暗,最強的地方就是因為毫不掩飾吧,女老師原本是個可憐的角色,但在小說裡讀來卻一點也不可憐啊,大概因為變身復仇女神大開外掛,因此並不會讓人想同情她,而其他的學生,愛為了自己,殺人為了自己,逞強也為了自己,那樣子的意圖太明顯,明顯到失去了人性,也真像人的本性。

我想這就是最強的地方,通常的大翻轉總會讓人覺得:啊其實她也是可悲的。誰會做這件事也是沒辦法的讓人同情,其實他也不是壞人之類的。但告白裡的人物每個都無法讓人同情,這就是我覺得最不舒服而最強大的地方,也不知道是好還是壞啦。



總之我只是想說,雖然湊佳苗的確很強,但電影廣告卻寫說:打敗東野圭吾和伊阪幸太郎的新人大作!這我可無法同意了,姑且不論東野大神(這傢伙作品水準落差實在有點大),好青年伊阪可是去年早就得過本屋大賞好嗎!不要小看愛與和平的仙台好青年啊!混帳!

6 則留言:

  1. 不知道神小風妳看過京極夏彥嗎? (純好奇)

    回覆刪除
  2. 我沒讀過耶
    倒是一直想讀就是了(但不知該從何入門)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告白的電影版,有些部分加的實在很好...

    我是先看到電影才去看小說。

    電影那個慢動作的地方雖然有點不是很喜歡,
    可是有些原著沒有的,額外加上去的地方,
    讓我覺得很不錯呀!!!

    整體來說比較喜歡電影

    回覆刪除
  4. 我有買我有買
    對於我們這幾個涉世未深的孩子還說
    (書看不多)
    告白給我們的震撼滿大的~!!

    回覆刪除
  5. 京極夏彥啊...
    很精采欸~!!

    回覆刪除
  6. (哎這兩個匿名的是同個人嗎無法辨別啊~)
    (啊時間一樣應該是了)

    回覆刪除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