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夢貘的好胃口



◎中學生報/作家精選

就在公告「禁止飼養寵物」的學生宿舍裡,仕珍養了一隻貘。

這隻貘可不是普通的貘,是夢貘。此話聽來好像很了不起,但夢貘並沒有擺出趾高氣昂的樣子,反倒乖巧的窩在一旁,略嫌肥短的鼻子垂著,腰部圍了一圈白毛,像條紮實的肚兜,是鋼琴黑白鍵的配色,又黑又小的眼睛像發亮的彈珠。仕珍盯著夢貘看,並驚訝的發現,在那粗厚的外表下,隱藏的肌肉竟相當柔軟。她伸出手,試圖像搔鄰居家的土狗那樣,想去搔牠的肚皮,但被拒絕了。

在這隻夢貘來到這裡以前,仕珍已經連續三天沒睡覺了。她好睏、非常睏,睏到好像一閉上眼睛就會立刻睡著。如果是那樣還好辦,但她仍然照常上課、下課、吃便當、寫作業,遇上體育課還能跑個一圈半,回宿舍洗衣服時比誰都勤快,是個愛整潔的好孩子。只是聽老師講話時心不在焉,什麼考試重點聽來都像風聲,從耳朵旁邊輕輕的擦過去。

但一回到房間,關上燈之後,一切都不一樣了。這間學校是全體住宿制,女生宿舍四人一間,每個人都有一張書桌和鐵椅,簡單的置物櫃貼上姓名條,各自的單人床一律在上鋪,晚上九點是熄燈時間,不過女孩們當然沒那麼容易乖乖就範;熄了燈,總免不了在黑暗中竊竊私語、低聲談笑。仕珍躺在自己的床墊上,安靜聽著從四周傳出的說話聲、笑聲、咳嗽聲。好奇怪,明明大家都是同班同學,聊的都是自己知道的事情,怎麼她就找不到一個缺口插話進去呢?

直到談笑聲漸弱,打了個大哈欠後便沒人再出聲,真正的夜晚終於來臨了,萬籟俱寂。仕珍一個人躺在黑暗裡,張大眼睛,連夢都沒得作。

但這正是夢貘出動的時刻,早晨懶洋洋的窩了一整天,現在精神十足,正準備出動去覓食。牠甩動身體,呼嚕幾聲,便鑽進其他室友的夢裡去了,粗短的四肢卻意外輕巧,任憑仕珍怎麼叫也不回,只看得見牠肚上那圈白毛,搖搖晃晃,敏捷的從一張床上爬出來,又往下一個去了。仕珍真怕吵醒誰,但直到夢貘繞了房間一圈又回來,仍沒有人驚醒。仕珍揪住夢貘的短耳朵,和之前相比,過度的貪食讓牠整個身體幾乎膨脹了一倍,又圓又滾。牠打了個嗝,朝仕珍臉上噴出一個酸苦的夢。

仕珍看見了,室友阿梅的夢境裡出現的那家文具店,就在學校旁邊,兼賣各種可愛小玩意,放學時大家總愛去那閒逛。在夢裡,她看見阿梅伸手在架上拿了個手機吊飾,匆匆塞進書包就轉身,走到門口才發現有感應門,倖倖然又把吊飾放回架上了。阿梅走了,仕珍搶在夢境消失之前,集中精神盯著那個吊飾看,粉紅色的小熊還勾了金線,的確是很可愛。
隔天放學,仕珍去了那家文具店,粉紅小熊安然的被塞在架上角落,仕珍掏出為數不多的零用錢,把它買了下來。那是一個禮拜後,阿梅的生日禮物。

夢貘愛吃夢,也吐夢,仕珍常常覺得,牠一定把甜美的夢都吃光了,不然怎麼老吐出來的都是些不快樂的夢呢?牠的胃口也越來越大,吃了室友們的還不滿足,仕珍只好偷偷下床,三更半夜帶著牠在女宿內閒晃。一人一貘,這樣的夜間散步倒也挺新奇,反正仕珍也是睡不著的。夢貘的嗅覺敏銳,一遇上可吃的夢便鑽進門縫裡,狼吞虎嚥一番才肯出來,仕珍也因此看見了,許多人色彩鮮明的夢:隔壁班的李明作業總是抄別人的,哥倆好的凱凱和庭瑋昨天絕交了,還有……班上的資優生小俐,因為不肯幫大姐頭考試作弊,上廁所時遭到「偷襲」,被鎖在裡面關了一整節課。仕珍想起來了,那天老師問小俐去了哪裡,她只說了句:「在宿舍睡過頭了。」

這是真的嗎?像握著一個天大的秘密。仕珍興奮不已,她早就想和小俐交朋友了。平常兩人總沒什麼話題,現在有了。仕珍憋了一個禮拜,終於在一次掃除時間,走向正在擦玻璃的小俐,開口問:「妳還好嗎?」這話沒頭沒腦,小俐一臉疑惑。仕珍趕緊說:「大姐頭不是欺負妳?我知道……要不要去輔導室?還是和老師說?」

話一出口,仕珍就後悔了。原本和善的小俐臉色一變,氣急敗壞的說:「誰和妳亂講話的!」

「沒、沒有人和我說……」仕珍愣住了。
「妳不要多管閒事啦!」

不再多說一句話,小俐掉頭就走。留仕珍一個人呆呆的站在原地,她們並沒有變成朋友,她回想起那天阿梅的慶生會上,阿梅打開了她送的禮物,取出粉紅小熊時面露尷尬,像是作了什麼虧心事似的。仕珍好疑惑,這不是阿梅想要的嗎?怎麼和她一開始想的,都不一樣……
原來並不是知道別人的秘密,就可以和那個人交上朋友啊。

仕珍感到大腿癢癢的,低頭一看,夢貘不知什麼時候爬上身來了,依舊睜著圓滾滾的小眼睛,肚皮鼓脹,鼻頭噴出滿足的氣息。這傢伙,牠剛剛吃掉的不會是我的白日夢吧?以後還是別再胡思亂想了。仕珍想著,忽然覺得自己今天晚上或許睡得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