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陰影是怎麼造成的


必須坦承的是,這檔事我也幹過。咖啡館人還沒坐定,便忙不迭的喊:「你聽說了嗎?」等著話被誰接去;又或者是摸到一點邊,便抓了線頭硬拉,連五臟六腑也掏了出來。這樣的八卦才有興味,幾個人圍成圈,談論不在場的對象令人安心,不相干的更好。世界開了個小口子,在岔出去的陰影裡,我們今晚又聽又說。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苦果後來我就嚐到了。一日朋友急喚我,稱某年輕作家:「講妳很亂呢。」又補充:「他說妳密友講的,保證為真。」我的臉唰一下就紅了。朋友想必也是從聚會裡聽來的,只是那個不在場的括號換成了我。傷心的是,那人本該最清楚語言的力量,卻還是這麼說了。也說得巧妙,一是「很亂」這範圍大到任人想像,又小到好容易指涉(我房間是挺亂的);二是「密友」哪來的?在我心底落下一顆疑問的種子,看誰都草木皆兵,春風吹又生。

這或許是寫作的稅金,是吸人血的二代健保,並不能使誰健康無虞。而那時的我還不知道,又或是正在知道;為了發表一篇小說,為了得幾個文學獎,成為夢寐以求的那個人。我將會失去什麼,又招來些什麼。如綜藝節目裡,那些醜態畢露或自曝家務事的藝人們最初,可能也只是想唱歌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