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夢遊先生:戀愛夢遊之必要


毫無意外的,我和H是在網路上認識的。根據統計,有百分之六十七的男女試圖利用網路尋找愛情,但只有十三分之一的男女能修成正果(這裡的正果當然指的不是結婚,而是愛),這或許是應該的,在網路上我們可以用任何方式跟其他人交談,不管他們願不願意理會,也沒有誰能傷害得了誰。

傷害。是的,我一直認為這些都不是真的。那些大人們不是從小就這麼告訴我們?不要輕信網路謠言,不要隨便網路交友,那都是假的。那麼親愛的女孩,妳怎麼會被假的東西傷害?
我不怕。
我們聊天,我們調情。H在這方面必定是個行家,他明白我話語裡每個幽微的部分,願意把那些秘密給磨出來。他的言語比手指還性感,愛情想必就是在這之間產生的,H是這樣一個人,不知不覺被越挖越深到了底,心痛了才嘆息著說:「他好懂我」,但對他卻一無所知。

每次聊完我都會痛哭,哭完了後便發現自己好愛他。我們不斷講情話,有時只是簡單幾句晨間問候,有時則寫長長的信,愛情就在對話裡發生。一些俗濫的網路小說最讓人討厭的是:他們總把一整串對話紀錄就當成內容寫上去,坦白得過於粗糙而乏味了,或許那是對的,他們不出門不約會不散步也還沒來得及上床,卻有愛了。現在的愛情都只在打字與對話框出現,但讀者不會懂,不懂我被哪個字眼觸到了心弦,或一句普通的笑話怎麼會讓我們都哭了?那些言語裡的秘密感應,只有「我們」知道。

我們點閱彼此的照片,我們見面。小木偶自此變成人類小男孩,唯有如此戀愛才得以繼續,但踏進現實後沒幾步,愛就消失了。吊詭的是,我為了讓愛情成真而來到現實,現在又因為愛而渴望回到網路世界,我試圖再愛上誰,但沒有用,離開MSN和FB之後該怎麼談戀愛?我成了啞子,連衝到H的面前問他為什麼離開我都不敢,更別提其他的了。
H想必也對那個誰說相同的話吧。

我打開筆電,對著黑暗的螢幕細細打字,打一封不可能寄出的信。H會無比耐性的傾聽她的心事,在每個上線的瞬間準確打招呼,有意無意的停個幾拍,以示:「我還沒有那麼喜歡妳,但我在意妳。」他聊得夠了便主動退席,但一直掛在線上亮著,妳會知道他在,並將視窗點了又關,關了又點,猜想他究竟跟誰在聊天並忍不住忌妒起來,第二天卻好強的提也不提,即使妳盯著那帳號直到他下線,卻仍是輕描淡寫的說:「我昨天聊完就去睡了。」
那些我都知道。

新聞裡的女博士上電視被訪談了,她說他有一個美國情郎叫David,「他是美國CIA中情局局長。」37歲的女博士信誓旦旦的說,她們兩人在網路上相識,那位局長每天陪著她SKYPE,不顧外頭戰況緊急只希望哄她開心,多甜蜜。這則新聞立刻在八卦版被噓爆,FB瘋狂轉貼那位「CIA局長」的視訊影片,聲音和畫面對不起來,早有幾百個網友分析出作假方式與證據,女博士卻至始至終都相信情郎會飄洋過海來娶她,這才有戲。她高學歷又高齡,滿足所有嘲弄的充分條件,整座小島上的男男女女都在看好戲。

H不也是這樣的嗎?只是我並非什麼博士而他也不是情報局長,戀愛方式有所不同罷了。我們只能在網路上互道晚安接吻,走在路上他連我的手都不願牽。他可以陪我聊整個晚上的天,卻不願在我剪斷網路線時給我一通電話。

他只在上線時愛我。
H與女博士的那個David,有什麼不同?

我忽然相信那是真的了,有一天CIA局長真的會駕著軍機以及那五萬美元,從美國排除萬難飛來迎娶她,這會讓整個小島暴動,那些愛或不愛的人都崩潰了,只因那是真愛,現實裡的「真愛」。他們會舉辦豪華婚禮,穿起最昂貴的婚紗,對所有透過網路媒體看著這一切的人說:醒醒吧,這就是現實世界。

我以為這樣一切就會是真的。

我始終沒有把那條線接回去,仍然是個啞巴,至今還沒有準備學習說話的打算,每日在安靜的捷運車廂裡匆匆走過,那些夢遊的人們依舊低著頭,如同玻璃缸裡魚群般來回游動。我看著他們,或許我才是夢遊的那一個人,被屏除在那個明亮且快速的世界以外,一個人清醒的夢遊著。

他們是真的。
我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