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The Dead


社團裡認識的一個女孩,死了。去參加告別式的人,回來在臉書上寫:「我還有好多事沒跟妳作…」我想說,如果她還活著,那些事你們多半也不會去作的。

曾經在營隊裡帶過的小男孩,我在報紙上看見他的死法,很痛的那種。我們認識時他才小學六年級,整天在教室裡跑來跑去,以鬧人為樂。我對他很寬容,畢竟我們不會再見面。
之於我的生命,他們都是無關緊要的人,僅僅擦肩而過,就被裝進死亡的抽屜。每當有一個人提早離開,我都會再想起他們一次。

常去的小書店裡,有位安靜的男店員。我們其實是網友,彼此都知道,但誰也不好意思開口攀談。最後一次見面,我辦了張會員卡,他想也沒想的就把我的名字寫上去,一字未差:「這樣可以嗎?」他笑。我內心很震動,但什麼也沒說。

後來朋友和我偶然提到他,笑說那個店員很可愛。我心裡躊躇,還是說了:「他死了。」朋友驚訝的問,為什麼,怎麼會這樣……聲音漸弱,劃開了原本熱絡的氣氛。上了捷運,我們各坐長椅兩端,朋友臉色灰敗、不再說話,或許有點恨我吧。但我有我的心眼;我要她永遠記得他。有時候我們並不那麼在意活著的人,那是好事。而唯有死亡,唯有死亡能讓一個人,真正停在我們胸口。


4 則留言:

  1. 我的外婆於四月初過世了
    當時最不能忘記的是外婆被送進火葬的瞬間
    心理彷彿有一小角落被帶走
    死亡真的是很巨大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為什麼原本的回應消失了
      那麼再說一次:
      死亡的巨大性在於永遠無法被抹除吧
      總是有一個地方被拔掉了
      我們常說每個人都沒什麼不一樣
      但死亡來臨時
      我們知道真的是有什麼不一樣
      這和我原來要講的不同但沒差)

      刪除
  2. 前幾個禮拜日和系上的老師導生聚。
    老師也剛參加完告別式全身黑地看起來很憔悴對電話裡說著晚上不去聚餐了她想好好地靜一靜。

    一個研究所的學姊走了,回想起我也只記得她幫老師點名的模樣和每天都穿著黑色的衣服和長頭髮的背影。

    老師們臉上盡是哀戚。

    回覆刪除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