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青春苦短,少年少女戰鬥吧!



漫畫《蜂蜜幸運草》描繪了一群美大學生青春歲月裡的喜怒哀樂,看似只是個普通的校園故事,但其中最大的亮點,是女主角小育背對人群,不斷在畫布上作畫的背影。她年幼失親,個性害羞畏縮,有人際障礙,但一遇上繪畫就彷彿著了魔,獨自一人關在畫室裡,只靠飲水和吞嚥麵包度日,創造力如洪水般在她身上噴湧而出:「我的靈感源源不絕,我抓住靈感而給他們適合的姿態,我想打開更多箱子。」如此活靈活現,遇到瓶頸而苦惱的藝術家們肯定很羨慕她吧。

漫畫家羽海野千花大概也這麼想,她透過小育之眼,深刻的將一個「天才」描繪出來,這個天才不是單純的角色設定,而是整個生命的奉獻,引導著劇情走向,除了讓周圍的朋友們開始對人生有了疑惑,出現「我能作什麼?」、「未來呢?」等內心思考,也使這套漫畫不流於一般的青春校園故事,更重要的還有,愛情。



如果說少年漫畫的三大法則是熱血、友情、勝利。那少女漫畫除了愛情、愛情,大概還是只有愛情,所有的考驗都只為了遇見你,排除萬難只為有情人終成眷屬,這幾乎是一定的通則,沒什麼不對。但在《蜂蜜幸運草》裡,對夢想的執念竟強大到壓過了愛情,小育沒有選擇愛她的或她愛的,而是以藝術家的姿態,選擇了最能支持她完成夢想的人。接下來的人生不是為愛,而是為了夢想繼續戰鬥下去,徹底推翻少女漫畫的愛情邏輯,青春故事只是表面,小育的意志才是真正的核心,這看似岔出框框外的一步,雖讓許多漫畫迷難以接受,卻完整展現了羽海野千花的價值觀。

戰鬥中的小育正在起飛的途中,到了新作《三月的獅子》則搖身一變,成為孤獨的將棋少年「零」,年僅14歲的他投入棋士的世界,和長他許多的大人們爭得你死我活,可說是已從「起飛」邁入了「持續飛行」的階段,正式踏入了戰場。

這其實是一個非常容易被描寫成熱血漫畫的設定,也比較討好,但羽海野千花沒有選擇輕鬆的道路,剝除了青春的外衣,而選擇了貼近日常的寫實路線;飲食、生活、對局、練習,大量且細緻的描寫日本棋士面對敵手的心理掙扎,棋盤之外的人際曲折,有的棋士拚命吞食葡萄糖以補充養分,有的連連落敗仍得保持風度,勝敗乃一念之間,四尺方格卻浩瀚無垠,他們的世界那麼小,心卻必須那麼大,不然怎麼容納得了那麼多疲憊晦澀的情緒呢?




這當然早已跳脫一般漫畫格局,往嚴肅的人生命題偏過去了,但誰說不行呢?不論少年少女,羽海野千花全力描繪而出的是「夢想的殘酷」,輸家痛苦,但贏者也沒有喘息的餘地;那是超級月亮的暗面,是滿手鬼牌的的賭局,過了一層地獄後迎來的不是天堂,而是下一層地獄,人生沒有輕鬆的路好走,儘管跌跌撞撞,少年少女仍是會戰鬥到最後一秒鐘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