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說點什麼


說話不是藝術,是表態;但往往不是為了給誰看,而是一種「我在這裡」的直接證據,一張嘴不開,唯恐自己白來了一場。舉凡訪談、講課、論文口試或頒獎典禮,我害怕任何要你「說點什麼吧」的場合,無法信手捻來,只得心懷小抄,時時刻刻把那「什麼」揣在胸口,字句蒸出汗來,鎮日都敗壞在這上頭了。這樣說出來的話,自然沒什麼意思可言。L和我一樣口拙,沉默使她屢遭誤解,我見過她與人爭辯,那不會是一場有邏輯的談話,眼淚鼻涕齊出,逼急了迸出一句:「我說的出來又何必寫。」好蠻橫,又好軟弱的豎了白旗。

但太多人能寫,更能說,上天指地,垃圾話裡都瀝出鑽石。我一天下來說出口的話,大多是擠出來的,維持最低民生需求即可。那話也真像牙膏,說完了,場子還沒散,恨不得拿來剪子破了肚,看看還能掏得出什麼。但大多時候我總坐在那裏想,半是敬畏半是羨慕:為什麼他們總有這麼多話好說。

有些人只聽不說,有些人則只說不聽;有些人活得像一句廢話;而有些人絕食臥軌,拿後半輩子當大聲公吶喊,最該聽的人耳朵卻養了水母,從一數到十,便飄飄蕩蕩的走過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