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不存在的幽靈


幾乎所有學校老師對我的評語都是「不愛說話」,無論前頭還拼湊了什麼,唯有這句才是真意。我曾在講台上張嘴足足五分鐘,唇齒暴突,卻什麼也沒有,一場拙劣的默劇。也真虧那時的同學善心,沒在三十秒時就轟我下台。但要和真正不愛說話的人相比,我還差的遠,他們是不想,話只留在重要當口去說;我則是「不擅」,愚鈍與懦弱並存,換來一張僵硬面具,見了人不叫,有問題不說,連舉手要去廁所,也被那張死活不開的嘴逼迫,熬到下課。

也不是真不開口,多是當隻應聲蟲,誰講了句什麼就跟著:好好,對啊,就是嘛,萬用詞彙則是「真的!」語尾別忘了拖長。這種話說多了,沒人會把你當真。同學一場,像熱烘烘的校外教學,所有人都心滿意足上了車,唯獨我。

不說話的人是不存在的幽靈,不在場的在場者,注定沒有人會留住你。我不太甘心,找了一兩個同樣性格的女孩子作伴,親親熱熱倒真也像一回事。但幽靈就是幽靈,一下就散了,畢竟連你都不太瞧得起你自己。

不說話的日子像一個洞,我把頭埋在裡面;不必擔負誰的上一句話,陽光特別真實,連幽靈也長出腳來。但那也是直到現在,我才明白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