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最危險的邊緣


少年水橋蒼睡了一覺醒來,感覺下腹部微微悶痛,他不以為意,走進浴室裡洗澡才發現,自己的下半身竟變成女性的身體,他失去陽具、換上子宮和陰道,而且正在流血。他的月經來了。

這個說來奇幻,彷彿卡夫卡小說《蛻變》的青春版開頭,是少女漫畫家水城雪可奈的作品〈放課後保健室〉,書名看似有點色情意味,卻是一部用奇幻包裝的「跨性別」漫畫,水橋蒼始終為自己半男半女的狀態所苦惱,他的性別認同障礙,正是一種自我的逼視;女人不一定要愛男人,愛了男人也未必得當女人,「生而為人,我是誰?」這雖然並非故事主軸,但不得不說,這麼有「性別意識」的少女漫畫真是令人驚訝。



在漫畫史上,這類性別倒轉,「裝錯身體的靈魂」的作品並不少,不過多是為趣味或賣萌而做設定,鮮有深入討論其中意涵的。與其說水城雪可奈不與庸俗為伍不如說她走了「偏鋒」,略過那些甜美、爆笑的夢幻泡泡,而在這個架構上去探討「人究竟可以作到什麼地步?」埋藏的議題很嚴肅,也將角色帶入一種完全不「少女」的境界裡。

回到〈放課後保健室〉的最後,半男半女的水橋從疑惑到抗拒,最終接受的過程,竟是胎兒在母親肚子裡的自我辯證,當他決定自己該怎麼活的那天,也就畢業(出生)了。同樣,沒辦法過自己那關的「同學們」則走向退學(流產)的命運,這些未成形的胎兒,預習了來到人世的所有喜怒哀樂,此舉也讓故事從「奇幻」一扭而成「科幻」。看到這裡,忍不住發出了「天啊你到底在想什麼」的呼喊,是錯愕,也是讚嘆。



小說家格雷安‧葛林曾說他偏愛「事物危險的邊緣」,我想水城雪可奈也有那麼一點味道在,她在失戀巧克力職人裡塑造了一個超級癡心的甜點師傅,為了追求已婚的初戀女友沙繪子,開了一間巧克力專賣店,既然舊情已逝,那就用甜點挽回,挖空心思作出沙繪子喜歡的口味,還替她作結婚蛋糕、聽她大談戀愛史。甜點師傅不難過嗎?不,他是這麼描述愛情的:「巧克力是藝術,藝術是為人生增添色彩的重要花朵;但是戀愛卻不是藝術,而是人生本身,戀愛是既殘酷又污穢不堪的東西。」無望的愛是內傷,只能說給自己聽。但越受傷越要忍耐,越痛苦越要沉著;儘管醜陋,也想抱著它活下去,這不就是人生?


愛得越純粹的人,越危險。水城雪可奈的作品裡處處可看見這類角色,那份愛不一定是戀情,可能是慾望、困惑,或者想要成為另一個人,這份執著看似天真,卻將故事從少女的輕盈拉往人性這端,增添了文學性。葛林的危險是矛盾,水城雪可奈的危險是純粹,而他們都同意一件事──最危險的邊緣,是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