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少女媽


年過五十,我媽竟漸漸少女化。愛上草莓櫻桃等粉色系小物,專挑碎花長裙穿,東區某家鬆餅店被她提了又提:「裝潢好可愛喔。」全家狐疑,問她想去嗎?又趕忙說沒有沒有。誰信啊。

或許這與年齡無關,只是日子穩了、安康了、孩子大了;肩膀一卸,沒料卸出太多年輕想望,落了地來不及收拾。我媽來自大家族,人多口雜,小孩個個都趕著自立,她來不及少女便成婦青春期裡斷了頭的念、沒敢想的夢,如今一一活回來

少女是物質的,無外貌恆產可揮霍,所幸還有食慾;吃是抵達過往的最快一條捷徑。她精緻糕點搭配厚厚鮮奶油,這不難,但老媽性格卻常來擾亂買來馬卡龍她只咬一口,硬要全家傳著吃;帶她逛街喝貴婦下午茶,換來一句:「妳以為妳賺很多喔。」好說歹說都到門口了,見要10%服務費轉頭就走。這不能怪她,當個一輩子都在(免費)服務別人的人,此時大概覺得自己真虧大了。

少女媽活得很實際,那裡頭卻有忍不住向外看的天真。可愛的辛酸,她想教我怎麼當個媽卻始終沒門,就換我來教她怎麼當個少女吧第一件事情就是:請只為自己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