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精神病院


其實沒人那樣叫它,我們通常都說,療養院。像是個暫時的居所,別擔心,病養好了就出發。但暫時停留的人只有我們,我和我媽走近櫃台,盯著佈告欄尋找親戚的名字,隱去了中間的那個字,讓搜尋變得很困難,人生大抵就從這裡開始拐彎,抹去一個字、抹去理智、抹去人際關係,沒有人再認得出你,就停了。

於是會找上門的都是自家人,踏入那裏之前我抱著很多想像,例如一本詩集名稱,馬奎斯小說裡上錯車的女子,從沒看過的飛越杜鵑窩。但都不是,T從病房裡走出來,叫出我的全名,她一日三餐、定時服藥、準時九點就寢,還和其他人輪流打掃廁所。重複不能使她幸福,但可以讓她重新作人。我把紙袋裡的麥當勞拿出來,已經冷了,附近的病人全圍上來,伸手偷捏幾根薯條走,我們只得守在旁邊。T喜歡吃,這類食物讓她心情很好,一邊吃一邊和我說謝謝,謝謝妳來。我媽給她紅包但她拒絕,我驚訝都已經這樣了為什麼還要客套,人的生存本能裡應該沒有這一項啊。

護士走過來說T很乖,「雖然還是討厭洗澡。」在那樣的年紀裡,我曾向她哭鬧過要吃麥當勞嗎?現實太巨大根本容不下一點想像,我忽然非常想哭,看著T心滿意足,把指頭上最後一點鹽舔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