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把第一次留給你


小花美穗的《玩偶遊戲》算是有舊作品了,認識倉田紗南的讀者們恐怕也早已長大,最廣為人知的多半是紗南熱鬧的校園生活,和男主角羽山秋人間的淡淡情愫,加上偶一為之的鬥嘴增添趣味。但每當講到結局這回事,多半的漫畫迷們都會直言:「很黑暗。」羽山受傷、紗南生病,兩人的關係陷入膠著,和前半部的歡樂氣氛完全不搭,這是怎麼回事?


但黑暗或許有跡可循,對這兩個都處在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小花美穗相當細膩的給了他們各自的課題。羽山秋人一向驕縱自負,看誰都不順眼,是個不斷處在反抗期裡的少年,但也是整部漫畫裡最早成長的一個角色。

使他脫胎換骨的人不是紗南,是一個崇拜他的同學小森;羽山不經意的話語傷了小森的心,他憤而離家出走,羽山明知危險,仍決定要去把他帶回來:「這是我的責任。」成長不是一蹴可幾,而是慢慢蛻變而成的。這看似魯莽的舉動,卻是羽山開始懂得面對「錯誤」,邁入成長的最大關鍵。



從叛逆到安定,這是羽山秋人的成長之路,但倉田紗南的成長卻是逆向的。她看似積極開朗,個性完熟,卻不止一次想起自己曾是棄嬰的身世。襁褓時的遭遇已不復記憶,但那恐懼卻如影隨形,堅強是為了不再被丟下。這份自我的「欠缺」是未爆彈,當羽山因傷需赴美就醫時,恐懼就爆炸了。她面無表情、失去活力,還整天待在房裡疑神疑鬼,這狀態被稱作「人偶病」,說白了就是憂鬱症。

倉田紗南的憂鬱是什麼呢?她對羽山說:「變成大人,我們就不會再分開了吧。」果真是小女孩才會有的天真願望,而羽山也當真陪著她演一齣「長大了」的戲碼。最後兩人失落的發現,他們都需要大人保護,他們還很脆弱。


小花美穗所給予的黑暗,其實也就是少年小說裡永恆的命題──成長的挫折與失落。這是個黑洞,孩子們從中放棄了什麼,又選擇了什麼。不因少女漫畫的夢幻性而加以迴避,而是貨真價實的給予他們難關。說來微妙,孩子之所以孩子,正是因為那份天真和對未來的憧憬,而幻滅是成長的代價,也是驅動故事繼續往下走的力量。



青春電影「藍色大門」裡的那句話是這麼說的:「留下什麼,我們就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而《玩偶遊戲》的最後,羽山秋人決定赴美,倉田紗南在前往送機的當下大喊:「我會為你保留我的第一次的!」這句聽來太可愛的話,其實是對於往事的承諾;即使分離、即使永不相見,我們共同經歷了那些憤怒、哭泣、悸動與懊悔的情緒,那些許許多多的「第一次」啊,都不會是徒勞無功的。

可喜的是,羽山秋人聽懂了,給她一個了然的微笑。成長和青春一樣,都是不可逆的。但面對這樣的故事,面對這樣值得付出的人啊,我願意一次又一次的,把那份純真留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