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部落格神明


我喜歡臉書,但又有點害怕是否失去了個人的完整性,記憶被截得斷斷續續,想起一句好話以為是A說的,結果是B,回頭去驗證卻已不可得了,撈幾個字比撈針還難,落了地發不出聲響。部落格就沒有這個問題,日期是門牌號碼,寫部落格的人活在線性時間裡,無論願意不願意,寫或不寫,都保留了某個風景裡的自己,某個缺口裡的苦樂。

白蘭琪說她依靠陌生人的善意過活,我則依靠他們的部落格過活,哪句話能敲開我,我就拜誰的人生;每個網址都是一座廟,他們焚燒自己成為真正的神,在那煙裡能看見的,就都是我的了。當然也有失望的時候,一個很喜歡的年輕作者出了書,後來再寫出來的文字竟靈氣消散,像擦玻璃,原先那股晶瑩味一下就被胡亂抹去了,其實也沒有不好,只是就「不是」了。神給的那隻筆被收回了嗎?我想這毫無疑問是個恐怖故事。

太愛一個人的時候,就去看他的部落格,專挑那種早的,仍為小事發怒憂鬱,還浮著做作之氣的時,是盆剛剛好的冷水,均衡一下此時恨不得朝他飛撲過去的凶猛,一種不太實際的抵抗。而一個不寫部落格的人,我還真不知道怎麼愛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