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陽剛地獄


一直避看洪姓下士事件的細節,後來還是看到了,腫脹的身體與印記,長官跪下的道歉。如果說女生廁所是小團體溫床,軍隊大概就是男人的地獄。有人痛罵那些長官:吃香喝辣時沒想到這孩子快死了嗎?

我想說的是:沒有喔。這與吃香喝辣無關,與哭泣懊悔無關,而是他人的痛苦不被包覆在自己的生活中間,如今的悔恨也不是當下的悔恨。有人說這分明是謀殺;所有的惡意都是謀殺,是賭博,賭他敢不敢出手;賭你死不死得成。沒死成的自此閉口不言,或變成另一個欺壓者。死成了,就是這樣,他們的道歉只是因為世俗眼光的「我做錯了」,不是因為「我殺了一個人」。我想起栢青寫過一個相當貼切的句子:「怎麼理解團體生活?我首先想到的,是殘虐。」

是殘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