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Bonjour!憂鬱



「法蘭絲瓦莎岡(Francoise Sagan),1954年僅18歲的她以一本小小的《日安憂鬱》引起全世界騷動,走完恣意的創作人生,她的辭世,只驚動了她自己。」

導演實在太不會說故事了,但因為莎岡的眼睛太過美麗,所以我可以原諒。彷彿小鹿般令人著迷的神情,無奈情節實在太過瑣碎,可我仍然喜歡搭搭的打字聲配上莎岡不斷自剖的旁白,她高傲又脆弱,不愛常理出牌,對金錢毫無概念,天真的相信命運之神站在她那一邊,卻又敏感的面對世界譏嘲的眼光。

莎岡把自己裹進小男孩的外衣裡,頂著削薄的麥子色短髮,自卑又自大,卻總能讓人愛她。「我愛自毀是我的事情。」事實上她的確在眾人目光之下不斷自毀,在愛人離世後崩潰哭說以後該和誰睡覺?伸手抱緊了最靠近的人。

漂亮的兒子站在海邊,那個奇怪的家庭卻養出了一個正常人,莎岡朝他望同一個地方像是某種和解,即使在最後她們始終沒有見上一面,海很美麗,莎岡也很美麗。女作家是否總是苦難,無法得到正常人生?輕易被一句話毀滅,我卻看見在聽見那句毀滅話語後負氣開車的莎岡,往前奔馳的模樣,那麼輕率,那麼決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