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新生活運動


我最常做的兩件事叫作「檢討」跟「重來」,非常適合寫在聯絡簿上的小叮嚀,我早已過了規定作業的年紀,卻彷彿有強迫症似的屢屢給自己功課,立定志向,在和朋友的聚會裡宣布:「我的人生錯了。我應該要當一個善良的人。就像那個誰誰誰一樣……」她們,被窺看的少女們成為我暗自仿效的對象,更體貼,更慷慨,更寬容,檢討完就此發誓「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彷彿從此就能面向大海,春暖花開。

友人K對我的新生活運動嗤之以鼻:「妳明天起床就忘記了。」對,也要當個聰明的人,寫在那塊三十九元小白板上時時提醒,只差沒有拿把湯匙把自己一勺勺挖開,再灌一個新的進去(哪裡有賣這種樂觀水泥?),等待指針逆轉,隔天便醒在另一個角色裡了,「看啊,我面帶笑容,而且到現在還沒罵過一句髒話!」接著不到半小時就破功,明天重來。

但她們沒有消失。那些未完成的願望,無法成為的人,帶著觸不到的憤恨與酸意,隨著時間逐漸從我指縫齒間溢出。
她們鬱鬱寡歡,成為不甘心的鬼,那些殘餘且逐漸偏執的惡念,在我的身體裡不斷搖晃,叮噹作響。


(日行小惡專欄:每周五聯副刊登,歡迎一起日行小惡,有益健康)

4 則留言:

  1. 在耕莘寫作班上你的課認識了你, 喜歡你和山本文緒因為總能犀利道出我心中真實的想法與話語。最近看到你周五在聯副專欄,非常喜歡哦!
    少女核我讀了不太有感,40的家庭主婦我畢竟很難同理七年級少女的心情。
    今天找到你的格,感覺很開心。

    回覆刪除
  2. 阿原來是那時的媽媽
    謝謝妳來:)
    願意留言我也很開心

    回覆刪除
  3. 順便一問,是否會覺得這專欄講話太賤~

    回覆刪除
  4. 一點也不會!很合我胃口喔

    回覆刪除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