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夢遊先生:廣結網友之必要


No Internet,No Friends。

沒有網路,沒有朋友。我想絕對是現今這個世界的真理之一,我剪斷網路線,逃避到真實生活來以求安心,雖然這聽起來順序有些錯亂,但我覺得很好,只是需要找個人談談。
但我的朋友們哪裡去了?他們在BBS、在FB或Google+、在PLURK,擁有這些帳號的人,大抵都並存了某種偷窺狂和曝露狂的性格,安靜的看、偷偷的說,選擇適當的觀眾並樂於表演,他們細膩而有耐心,樂意點閱我每一則發文或留言,感同身受或噓寒問暖,並恰到好處的留下回應。他們讓我不覺得自己是一個人,他們無所不在。

他們懂我。

我打電話給L,她是我和H共同的朋友,某個獨立樂團主唱,忙碌而聰明的女孩,我常常偷看她貼在相簿裡的照片,看見她和H互相留言,聊音樂、聊文學理論、聊後現代,那些我都不懂,只好隨便選了張照片留了言,說妳好漂亮,她回謝謝。我們就是朋友了,我就是喜歡網路這一點,永遠都有餘裕,永遠都有縫隙可鑽。

但電話裡可沒有餘裕,L是沉默的,我從沒想過她這麼安靜寡言,她明明能夠跟H互留那麼長的對話!為此我必須拼命說話,逗她開心以引領更多話題。我告訴她H的蠢事,某些以為只發生在我們之間的事,那些該收藏在少女珠寶箱裡的過往,被我拿出來炫耀式的填補空缺。我什麼都說了,但還沒來得及說到那條無辜的網路線,L終於說話了:「妳打來有什麼事?」

有什麼事?沒事,只是聊聊。
我們在網路上可從不會這樣問任何人。

Y完美的作了一個優良示範,在網路江湖打滾之必要,裝熟。她回任何她看得見的留言,按所有她能按的讚,遊戲裡送寶物、送魚飼料,並不時的回過頭來開啟話題,她每周必寫部落格,上傳周末出遊的照片,關心每個朋友的生活大小事,Y是個完全合格的、標準的優良網友。

Y同樣也關心過我的心情,看過我和H出遊的照片,她應該懂我。但我翻遍了手機電話簿,才發現我從來沒有她的電話。

「找我?我都在線上啊。」Y想必會這麼說。

我還是有朋友的,活在現實裡的那種。姊妹淘,我一通一通電話約他們出去,他們都很忙,確定時間後得再傳封簡訊提醒。唸高中時我們連手機也沒有,甚至得打到對方的家裡去,聽起來很懷舊,但現在我想念的是,點幾下滑鼠就能把大家拉在一起對話的聊天室,或彼此窺視的google行事曆。

姊妹淘來了,我們熱鬧聚會吃吃喝喝,聚會的餐廳是A上網選的,百大網友票選人氣名店之一,B一坐下就有人問起昨天打的MSN狀態是指什麼?順便分析一下這幾天發佈的心情片段,我聽不懂乾坐著傻笑,沒能跟上他們的話題,轉過頭來發現C換新包包了,她沒好氣的說:「妳都沒在follow我喔!」

我才沒上網不過三天,已經不在她們的世界裡。
No Internet,No Friends。

她們轉過頭來齊聲問我:「妳最近在幹嘛?怎麼消失這麼久?」
「我他媽的恨死網路了。」我說。

2 則留言:

  1. 2011最後一天無聊的上班日 收到金石堂每日一封的好書推薦 今天正好是瑞蒙卡佛的大教堂 看了簡介挺喜歡 雖然我一直都不愛村上春樹的作品 因此也隱約擔心上面介紹說的他們作品風格有所關聯 上網搜尋了瑞蒙卡佛的資料 看到你最近發表的那篇文 你的文字對我來說有魔力 看了好幾篇 彷彿也走進了你的小世界 可惜我不是搞樂團也不興文藝 只是個有文字慾的無聊OL 祝你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Dear 安柏:大教堂聽說很棒喔,喜愛卡佛的人都跟我推薦。一定要找時間去買的。謝謝你的路過,祝你新年快樂,歡迎常來,這裡不打烊。

    回覆刪除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