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只有可愛不行嗎


我的研究所同學們曾經比照日本毒舌節目《男女糾察隊》舉辦了一個稍嫌可恥的活動,稱之為優點排行榜,匿名投票選出每個人的優點(不要問我為何研究生如此有空,這個所上充滿了各種天才,我們恰好是浪費時間的天才),且用了將近五個小時來表決與互相辯論,研究其中的涵義與象徵。而我的優點排行榜上高掛第一的則是:可愛。

「原來你們都覺得我可愛。」我非常不要臉的發表感想。
「當然,畢竟妳根本就是竭盡所能的在裝可愛。」友人K冷冷的說:「要是妳還不可愛,那真是非常失敗。」

聰明、誠實、優雅,我在眾多的角色性格中選擇了比較容易的路。撒嬌,雙馬尾或娃娃音,那被稱之為「弱智」的裝可愛方式,活脫脫就是父權思想底下的產物,我那位奉行嚴苛女性主義的美女教授見了肯定嗤之以鼻。我如此用心討好某些異性戀男孩們,卻在他們伸出手時往後縮:「為什麼?」、「我不是你以為的那個樣子。」別無他法,戀愛失敗後和K一起檢討自己,順便咒罵人生,最後再以「反正他是個死異男」作結。啊啊,說出這句話的我,想必一點,一點也不可愛了。

2 則留言:

  1. 妳好,我是妳的小小粉絲。
    喜歡看妳在報章的連載,這比在網路世界上感覺更可以貼近妳的想法。(不過現實好殘酷,沒有網路的世界很可怕XD)
    我也一直都把很可愛這件事當做自己的武裝XDD,但是就像妳說的,因為這是一條很容易走的路。

    P.S.永遠的17歲少年和後面愛釣魚的大哥真的好可愛!!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雖然不知怎麼稱呼。
    但想必也是跟我一樣的小小少女吧。
    裝可愛真的很容易,但只要我們自己知道就好,嘻嘻。

    ps.妳懂!!!!!(尖叫~)

    回覆刪除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