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永遠的夏季居民


死亡是漫長的告別,是一個巨大的謎語;對亡者獻哀,為生者撫慰,更是文學裏永恆的主題。面對至親的離開,我們不斷在心中告別,進行一場場的演練,但說到底,這都是生者的儀式,往往在告別之後才發現,自己的每一個動作、思考,生活的細節裡,他都在。不可能忘記的,往事的影子欺壓上來;你走出門去,陽光燦燦,笑語喧嘩,但你知道:你已是一個重新活過的人。

佐野未央子的漫畫《沒有你的樂園》便在這樣的基調裡展開故事,女主角十萌年幼喪父,和母親相依為命,她卻遺傳到攝影師父親熱愛自然的性格,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馬奎斯有句話說得好:「這個世界太新,很多事物還沒有名字,必須用手指頭去指。」對小女孩十萌而言,她正處在這樣日日指認,給予「世間的名字」的過程裡,生活是她的遊樂場,宇宙是她的玩具箱,她張著純淨的眼接納世界,給出定義。這是從小父親培養而成的眼界,也是留給她最重要的寶物。


花鳥蟲魚獸,以及所熱愛的人們,攝影師用相機捕捉一切,她則用眼睛按下快門,那被形容為「黑曜石」一般的眼神,隨著歲月推移,認真檢視當下生活的每一刻,漫畫中大量描繪十萌如何從一個小女孩長成青少女,歷經校園生活、K書、入學考、社團活動,當然也有少女的戀愛煩惱,以及最重要的,如何在數不盡的未來中選擇一生的志願?這些成長中必經的大小事,她都專注且珍惜的一一凝視,痛快感受,每一天都是新的練習。這種緊貼時間而行的生活樣貌,也讓這本其實並不算熱門的漫畫,泛著溫暖、療癒的光澤。

十萌的特別,絕大部分來自於突如其來的喪父,如母親所言:「沒有見到父親遺骸這件事,對女兒而言,讓他成了永遠的夏季居民。」夏季是屬於父親的,也讓她早早脫離小女孩的幼稚,不斷的在心裡反芻生與死的奧秘。這樣的十萌,愛上了有如兄長般陪伴身旁,父親的弟子一椰;說是兄長,繼承師父遺志的他,更像是父親一般的存在,一路看著她長大,在她與母親身邊組成新的家族關係。雖然十萌口裡說著「不需要兩個爸爸」,但她的確在一椰身上尋找父親,創造不曾有過的時光。



於是這場戀愛注定要夭折,一椰在十萌身上看見青春的美好,但也因此更加確定,自己早就是不再年輕的大人了,時間的河裡他只能望著,不能涉水而過。讓我們回到「沒有妳的樂園」這個其實非常詩意的書名,也是疑問──沒有妳之後,還是樂園嗎?

但當我們隨著情節推演,看見了十萌的喜怒哀樂,歡笑憂愁後,才赫然發現這是一架家庭攝影機,父親藉著一椰(以及讀者)的眼睛,捕捉了一個女孩從小到大的珍貴紀錄。最後一步,放手。





到了最後我們才發現,這根本是一場亡者的儀式,也是來自遠方的祝福。當女孩真正走出門,當夏季的回憶裡不再只有哀傷,當夏季的樂園沒有了妳之後,我才能放心離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