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女兒賊


簡媜寫過,母親曾毫無預警出現在她宿舍門口,端上一鍋豬腳當作「成年禮」,沒有手機的年代,光是想母親究竟等了多久,就令她愧疚又心疼。但換了我媽,恐怕連這點自責的時間都不給,往往人都在樓下了才打來,「就是要突襲妳!」見我一臉邋遢相,她很是得意,手裡提的不是豬腳,是衛生棉,「這超市都有賣啊!」我大叫。我媽早撲進門把床單被套全拆了下來,扔進洗衣機:「妳有記得買過嗎?」她說對了。

媽媽說的話都是對的。衛生棉下面壓了兩盒水果,切好冰過的,是爸爸的手藝,叉起一塊送入嘴裡,坐看我媽洗刷浴室。出門在外,真該配置一台鐘點媽咪,她連抹布拖鞋都自備了,邊刷邊嫌髒,「這樣誰敢娶妳?」以前人說女兒賊,講的是嫁出去的女兒掏空娘家,我連這身分也搆不上,充其量只是隻,沒斷奶的小賊吧,「給你們養啊!」我涼涼的說,我媽搖頭作昏倒狀:「妳爸說妳們都是賊包啦!」講的是我和我妹,另一隻留守的小賊。爸爸的話,嗯也是對的。

簡媜母親端來的是豬腳,我媽卻把她整個人都端來了,這絕對不是成年禮的好選擇。想到這,小賊決定要下樓買瓶可樂,等鐘點媽咪打掃完畢,就當個一天的乖女兒吧。

2 則留言:

  1. 超喜歡超喜歡這一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你是我媽派來的吧....

      刪除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