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Lust, Caution




重看色戒,即使只是幾個片段仍然足以準確的擊中我。李安是個真的有愛的人,他補足了王佳芝愛易先生的部份,除了刺激得幾乎哀傷的床戲,愛情讓她整個人一吋吋失守,這也是理所當然的,她本來就不是個要憂國憂民的女孩子,在她說出:快走。之前她已抵抗許久,讀
過小說的人都知道她會心軟,但怎麼能不心軟呢?或許她霎那間真動過和他天長地久的念頭,不是放過他,是放過他們的愛情,所以離開店舖之後還一臉恍然,想著要回到他們的梅開森路,想著易先生不會殺她,是啊,他深情的對她說:沒關係,妳是和我在一起。

她放過他,放過他們的愛情。
但他沒有放過她。

李安的易先生也是真愛王佳芝的,但男人不會心軟,女人就心軟得有些可憐了,真沒辦法。張愛玲也是,但張愛玲不對自己心軟。李安把色戒變成一個極致的純愛故事的,但他的有愛正好對比張愛玲的無愛,不吃辣怎麼胡得出辣子?她筆下的王佳芝在心軟後急急逃跑,心軟
得毫無價值可言了,而老易也可以在處理好一切後依然和牌搭子們談笑風生,甚至有些得意的認為若自己不那麼狠,王佳芝也不會愛他。那麼冷那麼毒,張愛玲怎麼會寫不出愛情故事?李安能讓他們有愛,她也能,只是她做不到,她打從心底滿滿是扭曲的愛情,胡蘭成怎麼對她,老易就怎麼對王佳芝。

無法明白李安是怎麼從細節中抓到愛情的成分,除了他本身的溫厚外,我寧可相信他是從那些細節裡窺探到了某些無以言說的情緒,張愛玲對自己不心軟,但如果可以,她也希望有人可以推翻她,告訴她,那些言語那些動作,是真真切切有愛的...

在黑暗中哭得最慘的畫面,永遠都是王佳芝的那個轉頭動作,他們朗聲叫道:王佳芝!多麼美好天真,如果一切都只是戲就好了,下了台便算,在他們面對著行刑山谷時,會不會也曾閃過那樣的念頭?

只有王佳芝眼神默默,她比誰都雪亮,知道一切都是戲,但她入戲了,便永遠永遠下不了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悄悄話